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日新闻》载文分析:日本为何暂弃入常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社上午消息由于未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足够支持,日本政府20日决定不再寻求联合国尽快通过“四国框架决议案”。同日,《朝日新闻》编委本田优就此发表评论说:小泉首相似乎不擅长总体把握国际局势,明确排列外交目标的优先顺序并制定实现目标的战略。

  本田优说,“四国框架决议案联合提案国”的数目只有32个,远远低于四国集团当初设定的100个的目标。其中,亚洲地区的国家除日本和印度外,都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小岛国。

  出现上述结果意味着什么呢?本田优认为,对于争取联合提案国,日本并非不热心,而是竭尽全力的。町村信孝外相6月对文莱、柬埔寨、越南的访问就是为了争取联合提案国。

  本田优描绘了町村信孝此行到处碰壁的尴尬情景:在柬埔寨,町村信孝外相说:“现在我们正在征求联合提案国,希望柬埔寨能加入。”

  柬埔寨外交大臣贺南洪回答说:“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不会改变。”

  町村:“赞同决议案吗?如果赞同,希望能成为联合提案国。”

  贺南洪:“请与洪森首相交换一下意见。”

  町村外相与洪森首相进行了会晤,但费尽力气才得到“我们想讨论讨论”的回答。在文莱和越南的情况也差不多。

  《朝日新闻》的文章说,到处都盛传“中国的负面宣传工作太厉害”之类的消息。不过,事实并非完全这样。

  文章披露,在询问日本驻外大使的过程中,当局往往会得到如下答案:“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是以日本为中心的。然而,目前在贸易和援助方面,中国的分量都增加了。各国或多或少都不得不对中国表示客气。”

  本田优以东盟与日中两国的贸易总额做比较,1998年日本超过中国3.8倍,2004年日本只超出中国30%。他认为,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下去,日本很快就会被赶超。

  《朝日新闻》的文章指出,中国已开始借助经济力量,实施“大国外交”,增强向各国施加影响。亚洲的地缘政治领域将发生地壳变动。这种变动有着被称为“政冷经热”的日中关系作为背景,加之小泉首相又持续参拜靖国神社。

  文章还说,虽然首相强调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的“内心问题”,但它也关乎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内心问题”,首相的这种执着无论如何会削弱日本的外交力量。

  综上所述,本田优认为小泉似乎不擅长总体把握国际局势,明确排列外交目标的优先顺序并制定实现目标的战略。小泉身边的人士也透露,“从未听说过首相的外交战略”。(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