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研究:“转基因”瓜秧结出“非转基因”西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5 人民网
最新研究:“转基因”瓜秧结出“非转基因”西瓜(图)
  人民网8月22日讯据科学发展网():最近韩国生物学家研发了一项新技术,在不引入外来基因的情况下,能够帮助西瓜种抵抗潜在的病毒侵害。该技术结合了转基因和传统嫁接两者的优势。

  该技术也同样适用于其它容易受到病毒侵害的农作物,如黄瓜和其它瓜类。

  韩国的生物技术学家们改变的仅仅是作物的根茎部分(长在地下的部分),而不是整个西瓜作物,因此结成的果实不包含任何外来基因,这避免了转基因作物通常引起的一些争议。

  现在用于商业的西瓜嫁接品种越来越强壮,但是根茎抵抗病毒能力却比不上野生西瓜。即使是最强壮的根茎也常常受到土壤中一种称为“黄瓜斑点病毒”病毒的攻击,这种病毒能使植物叶子变黄,果实腐烂。

  研究者们称抵抗这种病毒的基因不能自然界中转移,所以传统的繁殖方法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为了培养抗病毒植物,他们在西瓜的根茎中加入一种抗病毒的生物基因,“转基因”后的根茎有1/10能抗这种病毒感染。

  研究者们说还不清楚这些加入的活性基因是如何保护西瓜的,一种潜在的机制是“基因抑制”,在移植过基因的植物中产生的一种病毒活蛋白阻止了病毒的复制。

  弗尔南·兰宾(FernanLambein),比利时一家服务发展中国家的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他表示这种研究大大地支持了利用嫁接技术培育抗病毒植物。

  兰宾补充说,虽然嫁接花费时间并且需要很好的技术经验,不过发展中国家如巴西、中国、埃及和墨西哥如果要在国际西瓜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就一定要重视这项技术。

  这项技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农民是最经济的,因为他们不需要再购买农药来杀病毒,通常花费在农药上的消费是每公顷875美元。除此之外,这种技术还可减少化肥用量,增加产量并且生产出更优质的水果。(原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