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上涨 市民各出奇招自觉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上涨的油价和油源紧缺现象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出门叫出租车或叫摩的欲讲个价,驾驶员竟理直气壮:“现在油价那么贵,你要就上,不要拉倒。”过去的一星期,汕头市区破天荒出现一些油站加不到油的现象,虽然只是暂时的,但也让过去风风光光的车主们头一回体会到什么叫能源紧张,开始考虑起怎样节油来了。

  汽油价格今年已连续提升了5次,看到腰包瘪得太快,不少车主们在车辆许可的情况下

,纷纷改加价格最便宜的90号油。然而90号很快脱销,继之,93和97号也出现供应“危机”。驾摩托车的陈女士算是幸运儿,刚好在油荒出现的前一天就先加好油了。林先生可没那么好运了,他开的是一辆广州本田,15日跑了市区五六家加油站都吃了闭门羹。无奈,林先生临时改乘公交车上下班。高先生开车头一回遭遇了没油的尴尬,回家都成问题,幸好单位同事慷慨相助,打开自己油箱倒点给他,这才发动起车子。

  油价上涨也改变了一些市民的生活习惯。原本喜欢夏夜开车出外兜风的许先生一家,现在暂时放弃这个爱好了,改为上街散步,他发现散步也有散步的乐趣,一方面可慢慢观赏街边琳琅满目的商铺;另一方面有利于环保还可省点油上下班用。许女士在晚上没急事时,青睐起街边的三轮车,将心爱的“座驾”暂时退居车库。她笑称,如果路不远,坐三轮车来回一趟也就8至10元,又经济又方便。以前周末的晚上,大街上汽车排成长龙,穿梭不停,这几天晚上,车辆明显少了许多。

  一些市民还将目光投向了早已不骑的自行车,一市民说,“踩单车好啊,既环保,又可以锻炼身体!”。

  近日,乘公交车也成了不少人的新选择。汕头市目前已有公交线路31条,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由市中心区可直达濠江区的青云岩、北山湾海水浴场,澄海区的隆都、澄城、百草园,以及潮安县庵埠镇等。目前已有12条线路开行了夜班车,其中24路末班开到24点,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李先生家住潮汕路,在龙湖工业区上班,以前一直开汽车,每月要花去几百元油费。这两天听朋友介绍,试乘了两天公交车,发现公交车方便快捷又便宜,挺不错的。一些驾驶摩托的市民也改乘公交车。

  油价上涨给运输单位也带来很大压力。汕头汽车总站301车队现有180多辆客车跑长途,通达16个省、市。赵队长说,车用柴油今年已提价3次,每升提价幅度0.6元;由元旦时的3.55元升到现在的4.09元。燃油每增加0.1元,该公司成本就增加14万元,目前该公司比年初每月增加成本92万元。油价涨了,票价却不能涨。目前广汕高速客运,同一条线来回却不同价:广州来汕头票价是180元(符合物价部门规定),而汕头至广州票价只卖130元,一些票点仅卖100元,甚至更低。汕头一些小汽车出租车公司经营者认为,汕头出租车原先的起步价较高(桑塔纳是9元),乘客讨价还价后往往低于打表价;油价上涨后,车价只要按打表价,的士车也能过得下去。问题是目前违法运营的无牌机动后三轮车和两轮“摩的”满街乱跑低价揽客、抢客,使正规出租车运营困难,希望政府等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整顿,坚决予以取缔。本报记者王海鹏实习生王晓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