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面对面:东纵一份情报改写抗战尾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寇王牌部队突然销声匿迹,他们哪去了……

  许多人都知道袁庚,因为他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拓荒牛”。但许多人并不知道,袁庚曾是东江纵队联络处处长。东纵出色的情报工作,直接影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结束方式……

  讲述人:袁庚

  曾是东江纵队联络处处长

  1944年11月1日,经中央同意,东江纵队设立联络处作为特别情报部门

  日军占领香港后,囚禁了一批英军战俘。东江纵队在营救被困香港的文化名人的同时,也展开了营救英军被俘人员的行动。一次,我们化装成小商贩,潜入启德机场,透过下水道营救出四名英国军人。其中有两名是军官———赖特上校和祁德尊少校。当时谁也没想到,这次营救居然促成了东纵与英军的情报合作。

  1942年,英军服务团在惠阳设立前线办事处,由赖特和祁德尊少校主持。因为他们都是我们营救出来的,所以对我们极为信任。从此,东江纵队与英军服务团开始了并肩援救美军人员、互通军事情报的合作。

  我们与英军的情报合作,引起了美军的高度重视。美军派出欧戴易少校负责的观察组,来到东纵考察。1944年10月,东纵就与美国进行情报合作之事,向党中央发去了请示电报。11月1日,经中央同意,东纵设立联络处作为特别情报部门。
人物面对面:东纵一份情报改写抗战尾声(图)
我们在罗浮山上架设电台,透过欧戴易少校与美国第14航空队的陈纳德将军和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联系。我们先后向美军提供过日军在天河、香港启德、深圳西乡南头机场的图例和说明,日军华南舰队密码,广九沿线日军工事图等大量重要的军事情报。

  1944年,我们联络处率先发现了失踪的日本精锐部队“波雷部队”的去向,这一情报对战争结束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1944年衡阳战役后,日军的王牌部队、代号为“波雷部队”的129师团突然销声匿迹。美军每天用三部电台,追踪这支部队的动向,但一无所获。就在这时,美军开始了“逐岛反攻”计划,由太平洋向日本本土推进。美军想从被日军占领的中国东南沿海登陆,对日本本土进行大规模战略轰炸。

  1945年3月9日,美军海军上尉甘兹带着陈纳德将军的介绍信和六名工作人员来到东江纵队,拟在大亚湾和汕头附近选择适合美军登陆的地点。此时我们联络处的一个情报小组发现,日军在汕头沿海和东山岛构筑了洞穴工事,并将其绘制成图交给我。我又将其交给美军,美军发现这里的工事和日军在塞班岛构筑的洞穴工事一样。接着,驻广州和东莞等地的情报人员买通了一名日军翻译,从他的口中得知了驻守在这里的日军是“波雷部队”。原来,日本得知美军想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就命令“波雷部队”关掉所有电台,白天休息,晚上行军,从衡阳一路南下秘密到达广东沿海。

  得到我们提供的情报后,美军决定避开“波雷部队”,选择在连云港登陆。后来,为加快战争的结束进程,美国决定直接向日本本土投放原子弹。

  美军在给东纵司令员曾生的感谢信中说:“你们关于日军129师团的报告十分重要,总部致以感谢。”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