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基层建设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1:41 人民网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不仅对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兴军之策、强军之道。我们要开创部队基层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新的举措来谋划建设、推动发展。

  端正基层谋发展的思路

  科学发展观实质上解决的是谋发展的思路问题,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思路问题,至关紧要。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从根本上决定了搞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创新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首先把抓基层谋发展的思路搞端正。要牢固树立全面建设的思想,坚持在打牢基础中求发展。基层是部队的基础,“基础实在,部队好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部队越向前发展,对基础工作的要求就越高。就像盖楼房一样,地基越深越坚实,所建的楼层才能加高。基层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方方面面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一项工作不到位,就会影响其他工作;一个单位上不去,就会影响整体建设。

  要抓好基层,就要依据“五句话”总要求和《纲要》全面搞建设,坚决不搞“单打一”,不追求单项冒尖。注意防止重工作任务轻经常性建设的偏向,不搞以抓任务代替抓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建设、抓好建设保中心。注意防止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的偏向,坚持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设施全面抓、全面建、全面落实,在全面抓建、整体推进中打牢部队的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建设基础、军事训练基础、作风纪律基础和物质保障基础。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衡量一个单位的建设水平,不在于它的成绩和长项,而在于它的弱项和不足。抓基层、谋发展,很重要的就是找准薄弱环节,突破弱项,补齐短板,协调发展。各级在分析判断、估价认识本单位建设形势上一定要辩证、客观、全面,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头脑清醒。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思想要很敏感,工作要很得力,解决要很及时,坚持在解决问题中求发展。

  在矛盾和问题比较多的时候,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以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干部党员骨干队伍建设、风气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哪怕是微小的问题都绝对不能小视、轻视和忽视。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坚持在真抓实干中求发展。小平同志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基层的工作要落实,各级领导必须要务实。不能坐而论道,不能图虚名、争彩头,不能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不能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而是要不图名、不图利,不唯上、不唯书,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

  要发扬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精力向“一线”集中,力量向“一线”合成,作用在“一线”发挥,沉到一线抓好工作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实施科学指导,真正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促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

  要主动想事、积极谋事,努力干事、干成事,做到干一项成一项,干成一项巩固一项。不仅要把短期内可以见效的工作做好,更要把周期长、费劲大、见效慢的工作做实。牢固树立开拓创新的思想,坚持在勇于创新中求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基层建设的发展动力。我们在长期抓基层建设的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形成的好传统要很好地继承。同时,还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推动基层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要切实打破守摊子、怕担风险、平平稳稳过日子等陈旧落后、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切实强化创新意识。坚持不懈地搞好“两个武装”,明确创新责任,努力提高创新能力。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创新实践,在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推动部队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有所作为。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取得创新成果的先进典型要大力表彰宣扬,形成正确的创新导向和浓厚的创新氛围。

  抓基层的根本:教育人依靠人关爱人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基层的建设和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来推动,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基层、搞建设过程中要始终着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教育培养官兵、尊重依靠官兵、关心爱护官兵作为根本大计来抓,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建设基层的积极性。

  要加强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官兵的素质。

  官兵素质是部队建设水平的基本标志,是推进基层建设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以人为本,最根本的是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要明确培养目标,努力造就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官兵。要采取在职学习、岗位培训、选送入学、换岗锻炼等方式,多方位、多层次地拓展培养渠道。要科学设置学习的内容,及时制定鼓励官兵学习成才的具体政策和措施,积极为官兵学习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优化培养环境,把“创建学习型部队、培养高素质军人”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要尊重信任官兵,充分发挥官兵的主人翁作用。

  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也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第一要素。只有充分尊重信任官兵,才能形成人人履职、个个尽责的生动局面。要从思想上解决好基层建设应该“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带根本性的问题,自觉尊重官兵的人格,尊重官兵的主人翁地位,尊重官兵的民主权利。大力加强基层的民主建设,重大问题以公开求共识,敏感问题以公开求公正,难点问题以公开求突破,把广大官兵的聪明才智充分激发出来,把广大官兵建设部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广大官兵做基层建设的明白人、当家人。

  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切实增强部队的凝聚力。

  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念,对基层官兵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要自觉维护基层官兵的合法权益,满足基层官兵的正当需求,公正处理基层官兵关注的敏感热点问题,尽力帮助基层官兵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帮基层所需、解基层所难,做到心系基层、情注官兵。要把依法从严治军方针落到实处,坚决废除那些不符合条令条例的“土政策”、“土规定”,坚决纠正各种侵权行为,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度、严之有情,把“人性化”的思想贯彻到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以关心爱护官兵的实际行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努力构建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构建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当今社会是开放型的社会。官兵与社会接触越来越广泛,不可能把部队完全封闭起来,也不可能使官兵生活在真空之中。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不能把部队的内部环境与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而要大力营造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内部环境。

  一方面,要注重用好部队的。就是注重用部队的先进思想文化熏陶官兵,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官兵,用良好的军营内部氛围吸引官兵。另一方面,要善于借助社会的。地方上的先进理念部队要主动借鉴,地方上的发展优势部队要积极借助。比如,可以借助地方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官兵搞学习培训,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官兵到地方参观游览,开阔视野,等等。再一方面,要切实管住有害的。对那些有害官兵身心健康的、部队明令禁止的,要切实管严管住。当前,要重点抵制不良信息、不良出版物对官兵的侵蚀和影响,教育引导官兵不看不传有害信息。

  我们党历来重视舆论。舆论正确是人民之福,舆论错误是人民之祸。紧紧围绕“建设政治可靠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目标,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唱响主旋律,使官兵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强精神支柱。

  要大讲党的领导的先进性、必然性和权威性,使官兵深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子,强化军魂意识,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要坚持教育的高品位、高格调,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通过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正风正气弘扬起来,把歪风邪气狠刹下去。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解决好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确保官兵健康成长。

  创建和谐环境的核心是创建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我们要建设的和谐军营,应该是内部关系密切、官兵和衷共济、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军营。我军有着官兵一致、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这一传统,从小处、细处、实处入手扎实做好密切内部关系的工作。干部要深怀爱兵之心,恪守为兵之责,善谋带兵之策,多办利兵之事;战士要理解体谅干部,尊重支持干部;官兵之间、兵兵之间要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只要营造出一种“人人有希望、天天好心情、事事有依靠、处处献真情”的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部队建设就会焕发出更加朝气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武警8630部队政治委员孙建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