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成“厅级科学官” 到底是个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22:06 人民网

  8月21日,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与部分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座谈时,老专家们对目前科技界热衷做官现象颇为不满。很多地方一线科技工作者实际待遇无法落实,不担任行政职务就难以真正享受相关待遇,造成了手中无权,职称再高也兑现不了应有待遇。受待遇指挥棒影响,大量科研工作者千方百计要混个官当当。为此他们建议,科研人员是啥职称就该享受什么待遇,而不应比照厅级处级等待遇,更不能按照官位大小派发“待遇”。

  活跃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本应是一群心无旁鹜的“纯粹的人”。如今却有大堆科技俊杰迷恋上了那顶乌纱帽,足可见官本位流毒之烈。媒体在报道此新闻时所用标题是——周光召痛斥官本位,称做官就不要搞科研。笔者以为,作为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周主席在痛斥的同时更应带领大家反思一下科学家“官化”的生成机制,找出“去官化”的对策。

  并非科学家不能当官,官员与科学家之间也从来没有一条绝对界限,然而我国科技界眼下的“官化”倾向已到了让人担忧的地步。有一个数字足令人尴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具有“副部级以上待遇”的院士已突破1300人,与庞大院士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0余年来我国科技竞争力的世界排名由第13位跌落至第25位,国家技术发明奖连续6年空缺,直到今年“空白”才被填上。在某所知名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就有500余人,他们的级别一旦确定,除非犯错误或辞职,否则便会永久保留,这种级别比学术职称还管用。而300余名教授仅仅是享受“比照处级待遇”,在申请科研资金等方面都要先向级别更大的官员让路。科级听命于处级,处级听命于厅级,这就使许多大学出现了“处级科学家”、“厅级科学家”扎堆的奇观。

  科学家竟然也分厅级处级,此等怪象让爱因斯坦看了恐怕也只有瞠目结舌的份儿了。这种按行政模式来管理学术界的做法,不仅违背了科学规律,也使本应甘守寂寞的科学圈子变得复杂而浮躁热闹起来。副部级的大学肯定比厅级处级的院校高人一等,厅级科学家自然拥有了比处级教授更大的学术霸权,科研资源的配置与行政级别的挂钩越来越紧密,这实际是在逼迫科学家千方百计地争取当官、当大官。谁若不遵循官场游戏规则,就意味着在科研领域被淘汰出局。这种“官化”色彩浓厚的落后科技体制,分散了科技工作者的注意力,制约了学术思想的自由活跃。

  让科学家与官场保持距离十分必要,过多的“红顶”科学家将固化学术界的等级制度,使科学家沦为官场规则的附庸,加剧学术腐败的滋生与蔓延。像世界一流的科学大师爱因斯坦,从来没有享受过总统级或者部长级行政待遇,在一个纯粹化的科研领域却走上了峰巅。我们也必须对现行科技与人才管理体制作出考量,莫让“科学家”继续错位成“科学官”。

  新闻链接

  作者:网友: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