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厉行节约,广州力争三年建成节水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生活在广州的居民在家里打开水龙头就有哗哗的流水,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缺水缺压、用水不畅。但是去冬今春,广东50年一遇的咸潮给人们敲了一记警钟———位于珠三角的广州不再是水资源的天堂,为了明天用水依然方便,节约用水要从今天做起。

  85%居民对“缺水”认识不清

  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广州市城区售水总量11.4亿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水超过城市总用水量的一半。广州虽然地处珠三角,境内河网纵横,但水资源并不丰富。扣除过境水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37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56%、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5%!而且降雨量分布不均,雨季(4~9月)降水量占全年85%左右,其他季节降水量很少,咸潮上溯,这样,形成了季节性和水质型缺水,因此,广州必须要节水。

  节约用水,不仅可以降低整个城市的用水量,减少宝贵的水资源消耗,也使当前的城市供水设施可以满足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可以减少污水排放量,减轻污水处理压力,减少河涌接纳污水量,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减轻水质型缺水程度,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节约供水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资金和日常运行费用,又可以降低城市运行成本,增强城市竞争力。

  广州大学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5%以上的居民对“水资源不足”问题缺乏认识。在很多家庭,洗菜做饭、洗漱冲凉,家居各个环节长流水的现象屡见不鲜,水资源浪费比较严重。节水办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未来3年内,广州将要努力实现创建节水型城市的目标,通过创建活动,形成一种节约用水的社会氛围,自觉管理用水,节约用水。

  价格引导:超额用水5倍收费

  该负责人介绍说,创建节水型城市主要是从非居民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器具推广应用和节水意识与节水习惯的培养等3个方面开展的。

  在计划用水管理方面,根据《广州市城市计划供水和节水用水管理办法》,凡是每月用水量超过1000立方米的用水单位,都要纳入管理范畴。对于各计划用水单位,市供水管理部门每年两次下达供水计划指标,在指标范围内的用水照常收取水费。对于超标用水单位,则实施加价收费。其中,最高可按标准水价加价5倍收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计划用水单位对节水器具的采用状况成为申请增加计划用水指标的一个前提性条件。市节水办除了定期在市政园林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节水器具的名录,推荐给市民采用以外,还要求凡是1998年以后新建的居民住宅建筑,包括水龙头、马桶和淋浴喷头等在内的各种用水器具,都必须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节水标准。否则,城市供水企业将不予以验收。

  改变生活习惯节水大有空间

  市民的用水习惯直接影响着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高低。统计数字显示,七成水资源浪费都是在无意中形成的。针对这种现状,市民应该在生活细节中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节约用水。有关部门曾做过一个实验,结果表明:在耗水量较大的洗澡过程中,先淋湿全身,关闭水龙头,等擦好洗发水和沐浴液后再统一冲洗,比起一直开着水龙头洗澡,可以节约用水60升;用盆接水洗菜,比起开水龙头直接冲洗,可以节水100升;用口杯接水刷牙,用水量仅需0.5升,而开着水龙头刷牙,仅3分钟就要浪费27升水!只要在这些细节上稍微注意点,就可以节水三至五成。以一个500冷吨的冷却塔为例,以每天运行16小时计算,采用优频水处理系统,运行成本没有增加,但用水量比普通按化学药物处理方法每月至少可节省144立方米,最多可节省1440立方米。

  现行水价偏低不利于节水

  据了解,目前广州普通居民用水的水价是0.9元/立方米。在家庭消费支出结构中,自来水费的比重几乎还不到1%。相对于电、煤气以及手机和电话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来说,长期以来水都是最低廉的消费品。物价专家认为,这种局面并不利于节水工作的开展。建设部的一项调查表明,只有当水费支出超过居民家庭收入2.5%时,人们才会考虑节约用水;达到5%时,对人们的生活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超过10%时,人们才会考虑水的重复利用。

  国务院发出《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通知》提出,要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逐步建立能够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落实全国水价改革与节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阶梯式水价制度和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加价收费方式。有关人士指出,提高水价并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它有利于形成节水意识,有利于节水器具、节水产品、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

  两年内实现自来水抄表到户

  市政园林局有关人士表示,年内他们将积极推动《供水条例》进入立法程序,对居民用水实施阶梯水价收费,对超标用水部分实行加价收费;并对非居民户的用水单位,包括月均用水超过1000立方米的计划用水单位和1000立方米以下的非计划普通单位,每3年进行一次用水量平衡测试,以检测用水各环节的合理性。

  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市民节约用水,将在两年内对全市154.55万户自来水用户,实施自来水抄表到户改革。其中,今年5月,首批3万户用户的用水建册及抄表到户工作已经完成,年内将有70万户实现自来水抄表到户。同时,今年该公司还计划投资6500多万元,对居民的自来水计量系统进行改造,以进一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供水服务中的难点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