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大森林公园规划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59 南方日报

  两大森林公园规划年底出台

  届时将形成“青山半入城”的城市生态景观

  本报讯位于广州从化的两大国家级森林公园流溪河和石门,作为105国道进入广州的门户,与帽峰山省级森林公园同属广州市森林公园建设的重点。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林业局获悉

,目前这两大森林公园正在进行总体规划,预计今年11月出炉。据透露,这个总体规划将实现“和谐广州”和“绿色广州”,形成“青山半入城”的城市生态景观,实现广州市“北优”的发展战略、提升从化地区生态旅游产业的整体功能。

  保持景观原生形态

  《流溪河、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设计任务书》明确提出,对于流溪河、石门森林公园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都必须保持景观(景物)的原生形态和真实的历史原貌,而不加以任何人工雕饰和改变,更不允许破坏。

  在石门森林公园内,有一个百年古炮楼;山上还有三仙神庙遗迹等。在规划中,这些人文景观将继续保持下去。

  突出野趣和保健功能

  市林业局副局长孙金龙向记者透露,在两大森林公园规划中,将以森林生态环境为主体,突出自然野趣和保健等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独特风格和地方特色,防止人工化、城市化、商业化。

  如在石门森林公园中,有一片1.6万亩的华南地区仅存的原始次森林,被称为北回归线的一片绿洲,在规划当中,这片原始次生林将继续保持它的原貌,不允许过多人工化、城市化和商业化。

  据透露,在两大森林的规划中,将明确保护流溪河作为广州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在规划中将提出水源涵养区具体保护措施。同时,该规划将按广州市流溪河水源保护、水环境功能区划、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等有关法律条例,加强规划区内水体生态环境的研究,明确流溪河水体的功能定位。

  李慧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