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平方米工业用地变“宅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0 南方日报

  伪造“1992年宝安县批文”?

  万余平方米工业用地变“宅基地”

  龙岗公安立案调查 市领导批示严肃查处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深圳报料:0755-83266969

  位于深圳龙岗南门苑的一块1.3万平方米的国有工业用地,被人以约500万元的价格买下后,拆除设备、整平土地,然后分割成48块以村民自用宅基地的名义倒卖出去。一套80平方米、市价30多万元的房子仅8万元就可以成交。目前,此事已引起深圳市领导高度关注,并批示要求严肃查处。据悉,深圳龙岗公安分局已经立案调查。

  现场

  斜坡下建违法建筑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在深圳龙岗区深惠路旁边的南门苑,一幢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10层高楼房正在紧张施工中。报料人钟先生称:“(该楼)没有经过规划、建设等部门审批,而楼房正好建在山坡下,我们住在附近,非常担心。”

  昨日,记者来到实地进行暗访,钟先生反映的违法建筑位于龙岗区深惠路南门墩上村,有10层高,主体工程已基本建好,正进行外墙装修,楼的一侧紧挨着近10米高的斜坡。此外,这里已经或正在建筑的共有10多幢楼房,明显缺乏管理,楼房之间间隔狭小,属于典型的“握手楼”,到处都是没有清理的垃圾。

  售房者

  这些房子能拆得了吗?

  记者随后以买房的名义来到附近一个打着“售楼处”字样的百货小店,听说记者要买4套房子,该店一位彭小姐立即通知老板。她还告诉记者,80多平方米、两房一厅的房子售价在8万元左右。记者问房子有否办手续?能否办理房产证?彭小姐含糊地回答:“以后可以办理。”

  大约10分钟后,老板出现了,向记者介绍他的房子。当记者担心地询问房子是否有规划、国土等部门审批,是否可以办房产证,买了之后是否会被拆掉等情况时,对方称这是“自己的私人宅基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有国土部门批文,房产证以后应该可以办理。”而当记者表示担心房子以后会被拆掉时,老板很有把握地说:“这里的房子都是这两年建起来的,都是一样的性质,能拆得了(这么多)吗?”

  国土所

  批文是否伪造待查

  据了解,这一带的房价至少每平方米4000元,而这里的房子每平方米却不到1000元。为此,记者走访了国土部门。该辖区国土所贺所长表示:“包括在建的那栋楼在内,南门苑所有楼房目前没有到国土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按规定,均属于违章建筑。而且该地块到今天为止,在布吉国土局所登记的产权人仍为‘湖北贸易公司’,用地性质仍为国有工业用地。”

  据介绍,该地块以前是“湖北贸易公司”下属的一间加工厂,土地使用面积为1.3万平方米,厂房占地6000平方米,属于国有工业用地。2001年下半年到2002年初,这块地被庄姓两兄弟以500万元左右买下后,工厂设备立即被拆除,然后分割成48块以村民自用宅基地的名义进行倒卖。

  按照规定,兴建私人住宅要有政府部门批准的“私人兴建住宅用地批准通知书”。这些被确认为违章建筑的私人住宅拥有1992年原宝安县的相关批准通知书,有知情人称该批文是伪造所得。对此,贺所长告诉记者,该文件是否属伪造,目前还在核查。“因为这些证书办理时间是在1992年,那时该地段还属于宝安县管辖。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已经查不到档案,所以需要进一步核实。”

  记者了解到,在2002年7月,布吉国土所就发现该处违法建筑动工现象,并4次发出“停止违法行为通知”,要求立即停工接受处理,去年4月还曾派出保安员到该地段24小时驻点监控了2个月。

  因为该事件涉嫌非法买卖土地问题,目前已经引起深圳市领导高度关注,一位副市长已批示要求查处。目前,深圳龙岗公安分局正立案调查。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报料人:钟先生 奖金:100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