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四机制”严打“医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0 南方日报

  建立“四机制”严打“医托”

  深圳有史以来首个有关工作方案昨起实施

  本报讯(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欣 通讯员/袁立新 李林)“‘医托’如同谋财害命的强盗,我们将采取严厉措施大力打击这些猖獗可恨的‘医托’!”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局获悉

:深圳从昨日起开始实施《深圳市打击“医托”工作方案》,将采取各种措施综合治理“医托”。据悉,该方案是深圳有史以来出台的首个针对打击“医托”而制订的整治计划。

  调查

  记者遭遇好心“大姐”

  “你这是慢性鼻窦炎。我以前也得过这种病。治了好久都没有治好。这个医院医生都说这是慢性病,没法根除。”这位中年“大姐”对记者热情地说,眼神还不时扫射一下四周。“那怎么办?就没法治?”记者故作焦虑。“我认识一个香港专家。名气好大。他治这个可厉害。我的鼻子就是他看好的。我看你也急着上班吧?排了好久的队吧?我带你到那个专家那里去看吧。离这里不远,真的能看好咧。”“大姐”见记者的焦虑状,越发热情地“帮着”记者“求医问诊”,连手里牵着的孩子都来不及照顾了。

  这是昨天上午10时半,记者在深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挂号处受到的一番“热心帮助”。随后,记者本欲随“热心大姐”去看“香港专家”,谁知路上碰到医院保安,“热心大姐”竟丢下记者独自跑了。

  猖狂盘踞医院

  “他们(医托)每天早上七八时就来‘上班’了,比医生来得还要早,晚上6点半‘下班’,有时中午还专门有人给他们送盒饭。患者多时,最少有二三十个‘医托’在医院里‘上班’。特别是每天上午8时到12时这段时间,他们成群结队地‘活跃’在挂号处,有的扮作看病的病人,手里拿着病历和挂号单;有的扮作孕妇,专门在妇科窗口活动,故意找一些手里拿着病历的女人攀谈;有的还带着孩子过来,用孩子做掩护。”深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一位保安人员介绍说,这些“医托”花样百出,伎俩多端,每天都要像对付游击队一样跟他们斗志斗勇。

  “你把他们赶走吧,没过多久他又凑到挂号队伍中去了。”这位保安无奈地说:“他们中午也不休息。有的在医院门口散布谣言,说什么‘这家医院正在消毒,中午不营业’、‘这里流行某某病毒,千万别进去’等等,将患者诱骗到附近的黑诊所去看病。”

  据这位保安人员介绍,最近医院已经开始采取打击“医托”的措施,“医托”们虽然不像之前那样明目张胆,但也绝对没有妥协的迹象,他们现在多半采取隐蔽的方式继续“工作”。“我们最近每天‘三班倒’,从早上六七时开始就把他们往外赶。可上午还是不时有四五个‘医托’在大厅出现。他们大多数都转入地下或是在门口蹲点,发现‘猎物’就马上装成各种角色上去攀谈。”

  现状

  谋财害命如“强盗”

  据深圳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市的“医托”越来越活跃,他们分布在各家国有医院,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医疗机构,专门盯住那些经济较为困难、对深圳情况不熟悉、初来深圳务工的病人,以花言巧语欺骗、诱骗甚至威胁等手段,将病人骗至与他们建立联系的私人诊所或非法行医“黑诊所”,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近几年来,以“医托”为业的人在深圳有增多的趋势,甚至形成了各自的地盘和势力,严重干扰了正常医疗秩序,更给病人带来经济、健康乃至生命损失。每年,被“医托”欺骗而上当,导致经济损失甚至病人死亡的事件多次发生,市民群众提起“医托”就恨之入骨,把他们比作明目张胆谋财害命的“强盗”。

  明目张胆对抗医院

  尽管近年来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对“医托”严加防范,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同时千方百计提醒病人在医院求医时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贪图便宜上“医托”的当,但在治理上却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而显得力不从心,一段时间以来,在有的医院,“医托”的猖狂程度到了几乎与医院管理人员、保安员公开抗衡的地步,如有的医院刚刚张贴的提醒或警示标志,很快就被“医托”毁坏;“医托”行骗时,保安员上前阻止,而“医托”却开口就骂、举手就打,甚至撒泼、威胁。在很多医院,一提起“医托”就十分头痛。

  措施

  公开揭露 打击“黑医”

  据了解,深圳市打击“医托”行动,是深圳市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严厉打击“医托”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医疗秩序,切实保护患者的健康权益。在打击“医托”行动中,有关方面要通过新闻媒体或网站向社会公布合法医疗机构的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修改完善《健康黄页》或制定《深圳市就医指南地图》,加强导医信息平台的建设,向公众提供正确的导医信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益性宣传,正确引导患者就医;加强舆论宣传,曝光典型案例,通过媒体发布“就医警示”,揭露骗术骗局,公示查获的雇用“医托”的医疗机构,宣传“医托”欺诈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危害性,提高群众辨别和防范“医托”的能力。

  深圳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打击“医托”要重视从源头上打击雇用“医托”的医疗机构,严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雇用“医托”,采用欺骗手段损害患者利益和健康,对雇用“医托”的医疗机构或个人,一经查实将依法处罚,并向社会公示和通报。同时,结合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坚决依法取缔雇用“医托”的非法医疗机构,严惩非法行医违法犯罪活动。

  建立完善的执法机制

  另据了解,深圳市在此次打击“医托”行动中,即将建立、形成并完善打击“医托”的执法机制,主要内容包括:一、打击“医托”举报机制。利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举报电话,受理群众和医院举报,对接获的“医托”活动的举报线索要落实查处,做到举报一件,查实一件;二、“医托”线索或案情的收集、移交机制。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各大医院,一旦发现“医托”线索或案情,应及时取证,了解雇用“医托”的医疗机构,填写“医托”线索或案情登记表,及时将“医托”线索或案情登记表和相关证据移交给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市属医疗机构和有关民营医院的“医托”线索或案情移交给市卫生监督所医疗监督科,区属、街道医疗机构的“医托”线索或案情移交给所在区的区卫生监督所医疗监督科;三、“医托”案情处理机制。“医托”案情由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负责牵头处理,对重大“医托”案情、团伙“医托”或“医托”暴力事件,要积极会同公安等部门,联合进行整治和处理,对雇用“医托”的武警部队编内医疗机构和无证医疗机构,移交并配合武警部队和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四、督查督办机制。深圳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制定督查计划,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组织对各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图:

  温馨提示

  请不要相信别人(医托)介绍你到其它诊所看病(他们是骗子)。

  西乡人民医院

  卫生部门与“医托”的大战,即将在深圳上演。

  刘丽 袁立新 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