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爱公交车市民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2 南方日报

  一周茶座

  主持人:本报记者 郭文君

  本期嘉宾:

  刘峰 企业员工,私家车主

  麻艳凌 高校工作者

  许师傅 出租车司机

  最近,被“油荒”紧扼住喉咙的东莞的“马儿们”总算缓过了气。前两周排七八个小时队才能限量加油的情况有所好转,如今车主们等上二三十分钟就能让自己的“爱马”“吃饱粮食”。可是,“油荒”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不少车主们心有余悸,许多人更是已经作好了油价上涨的心理预期,还有人准备改乘公交车上下班。暂且把这些情况称之为油荒“后遗症”。这次我们的话题就是,如何把“后遗症”的损害减到最小,如何补救“油荒”暴露出来的城市管理软肋?这样,假使有下一次“油荒”来临,车主们乃至整个城市也能够更加从容地应付。

  缺油让人心有余悸

  本报记者(下简称“记”):“油荒”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各位有什么感触?

  刘峰(下简称“刘”):是的,前段时间我有朋友排了六个小时才加到油,我们都不敢怎么开车。大概半个多月前就听说油难加,我提前给车加满了油,一直把它停在车库里,生怕临时有急事车没油开不了。因为家离单位比较远,原来我都是开车上下班的,这段时间,我是先骑自行车到单位班车停靠点,坐班车上班,回来再骑自行车回家。

  许师傅(下简称“许”):我就是靠车吃饭的,出租公司没有和油站签订定点加油合同,缺油那阵子没办法我们只能每天晚上排队加油,白天开工,最长一次熬夜排了7个小时,第二天开车时那个困呀,简直是受不了。出租车在路上跑的时间短了,可公司还是照旧向我们收钱,司机个个都是叫苦连天的,现在想想还是怕。

  麻艳凌(下简称“麻”)上个星期,我打出租车,凡是不满10元钱的路基本都按10元钱收费,据出租车司机们说这是行规,还说乘客到出租公司和政府反映也没用。当时认为司机是“趁火打劫”,现在听了许师傅的话,觉得他们也是有苦衷。但也不能把缺油的恶果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来呀,我认为政府一方面要有监管措施,另一方面也要保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一部分的出租车能优先加油。

  希望政府大力发展公交事业

  记:正如麻小姐所说,其实这次油荒多少暴露了政府城市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何解决油荒“后遗症”。

  刘:那段时间报纸上不是说政府号召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吗?我特地有次坐公交车上班,在我家门口等14路,谁料等了40分钟才有车来,害得我那天上班也迟到了。后来我就不敢坐公交车了,改乘单位的车上下班。现在国际油价不是节节升吗,我估计今后我们国家的成品油价格也会上涨,无论是出于节约能源还是替自己荷包省钱的角度,我觉得上下班坐公交车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有关部门能保证车辆准时准点到站吗。而且原来总听说公交车不是很安全,有小偷劫匪什么的,如何保证乘坐公交车市民的安全,这也是政府要考虑的。

  麻:我们许多同事都是自己骑摩托车上下班的,他们为什么不坐公交车呢,主要因为公交线路的问题,从他们家到单位没有直达车,倒车一是怕麻烦,怕上班迟到。另外要是一倒车的话,每天的交通费最少也要8块钱,一个月算下来,对于工薪阶层而言也是笔不小的开支,我就想东莞能不能像其他城市一样,也实行月票制,对于买月票的乘客适当降低票价,这也是鼓励市民坐公交车的一个办法。

  刘:要完善线路、确保发车时间,公交公司的投入确实不少,我想政府开始能不能先补贴一些,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乘坐公交车,公交公司从而盈利,这也是个良性循环。

  许:我听说因为油价上涨,上海、深圳等城市对出租车有燃油补贴,出租司机的收入不会因燃油价格的提高而减少,我希望东莞也能出台这方面的举措。

  节约能源的意识提高了

  记:关于“油荒”的问题,大家苦水也吐了,建议也提了,但一枚硬币总是有两面的,我最后还想问问,“油荒后遗症”是不是也有积极的一面?

  麻: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说,缺油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现在没事一般不出门应酬,有爸爸陪着,这可乐坏了他的女儿。

  刘:我跟你的这个朋友太有同感了。以前,可能10分钟的路程,我也是要开车的,“油荒”那段时间,不太远的路我基本就是靠走,特别是晚上在凉风里走走,那种感觉还是蛮好的,现在没事晚上也跟老婆出去散散步。还有就是,以前我老婆特别爱逛街,有事没事我们就开车去商场,现在也比较少了,对于我这个不爱逛街的男人来说,也算是种解脱吧(笑)。

  麻:明显发现大家节约能源的意识增强了,我们同事原来开摩托车的,不少人改开电动车了。

  许:我们出租车司机本来就很注意节油,现在就更是这样了,一般车辆保持匀速行驶,没什么情况不踩急刹车、急加速。没客人的时候,空调我也不开了,吹吹自然风,省钱就是挣钱了。

  《一周茶座》征集话题并诚邀嘉宾

  《一周茶座》栏目向社会各界征集话题,并诚邀各方“聊友”。嘉宾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经济等话题尽情开聊。您关心的也正是我们关心的,只要您愿意来,我们就是朋友。抢“座”热线:0769—2809898 陈小姐。

  图:

  缺油时等待加油的人们。何建文 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