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容建筑返老还童 上海将修缮30处优秀历史建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08 中国新闻网
整容建筑返老还童上海将修缮30处优秀历史建筑(图)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房地资源局透露,今年上海计划启动的30处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工程,分布在徐汇、卢湾、长宁、静安、虹口等8个区,目前卢湾区的长乐新村、步高里,长宁区的兆丰别墅、静安别墅等项目已经启动实施修缮,其余项目正在方案拟定和施工前的准备中。

  30处工程,30种个性。所有修缮方案都将根据项目的不同建筑风格和使用状况,度身制定修缮方案。这将使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保留保护工作翻开全新一页。

  按照上海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的要求,这些保护建筑接受的“驻颜术”,要求非同一般。其精髓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整旧如旧。

  负责修缮工程的虹口区虹房集团副总经理张远丰告诉记者,保护建筑的修缮工艺和普通的工房维修完全不同。就拿墙面来说,有土青砖的清水墙、红砖清水墙、混水粉刷墙、拉毛墙、汰石子墙等五种。修缮人员必须先用高压水枪仔细冲洗原先的墙面,去除污垢,随后修补破损部位,再涂上专用保护剂。有的过去已被刷了油漆的“破相”墙面,还要想办法恢复原先的容貌。

  此外,历史文化风貌区的环境也将进行整治。山阴路区域内使用的15瓦白炽电灯泡,此次将统一改为节能灯。翻建路面、整修绿化等,都将是修缮过程中重点考虑的问题。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曾经建造过大量风格各异的石库门和花园住宅,成为海派住宅的代表作品。岁月更迭,如今这些住宅都已是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对这样的历史建筑实施修缮,延长其生命周期、留存城市历史文化,也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做法。(张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