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日记:东京就像个方言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特辑(八)

  反思国难耻而后作

  >>>专访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跃中博士

  采访日记:

  东京就像个方言岛

  8月17日东京天气晴

  上午8点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去成田机场。东京市区距离成田机场还是很远的,走首都高速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从机场往东京市区的高速已经开始出现缓慢的车流了。同行告诉我,盂兰节结束后,省亲的人们也该回东京城内上班了,今天是回城的高峰,所以会堵车。

  我觉得很奇怪的是东京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男性,很少像国内一样收费站都是年轻的女孩。我问同行这个问题。他们说,大部分东京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都是从职能部门退下来的上了年纪的公务员。他们很多在原来的单位也许都有那么一官半职。不过他们工作得很坦然。我觉得不可思议。如果在国内,我们让一个处级干部在临近退休的时候到收费站做车辆收费工作,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估计没有谁拉得下那身份。

  到了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才发现,东京机场的工作人员的英语很一般。我要听懂还是很费劲的。他们见旅客习惯性地说日语,你怎么强调要说英语,他们都不会说。这么多天下来,东京其实就像一个方言岛一样。这个城市的人会很礼貌地坚持自己,非常固执,但又让你没话可说。

  飞机是下午6点多到白云国际机场的。出机场时,我想把身上的日元换成人民币,但是银行不给换日元的硬币,无奈之下我只好把1000多日元硬币装进包里准备留作纪念。排在我后面的一个日本人见此情形拿出100元和我换日元硬币。这老人呜里哇啦冒一串日语,我让他讲英语。他不会讲,但他会一些广州话。换完钱,这人冒出一句,“你是韩国人吧?”我说,我不是韩国人。他却非问我是不是香港人。我急着回家,所以没好气地回答他,我是广东人。拿了钱,我就扬长而去!不爽的是换钱还要问我是哪里人。
采访日记:东京就像个方言岛(图)
图:东京成田机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