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皖东纪行: 维权站点建到门口 涉农纠纷专家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明光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维权站点建到门口 涉农纠纷专家鉴定

  记者 崔佳明朱礼文 吴兰

  地处皖东的明光市,南枕江淮分水岭,北临淮河,农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农民消费约占商品零售的百分之七十五,而农民消费者投诉只占该市消费比例的百分之二十。

  为什么有如此悬殊的差距?

  为什么有如此贫乏的维权意识?

  陪同记者采访的安徽省工商局调研员周毅生分析说,在农村,之所以农民维权投诉意识低,众多农民选择“自认倒霉”。是因为受自身文化程度,消费维权渠道,维权成本等因素制约。

  安徽省明光市工商局局长袁建华介绍说,二00三年,为加强农村消费维权网站建设,彻底解决农村消费维权渠道不畅的问题,该市把涉农消费维权站点建到农民家门口,在乡镇全部建立涉农维权服务站,在村建立消费者投诉举报联络站,在各经营、生产企业成立消费申诉举报前哨站。

  此外还成立涉农纠纷专家鉴定委员会,为涉农投诉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鉴定,妥善处理农民因购买使用假冒伪劣农资等因素造成农作物减产绝收问题。

  截至六月二十五日,该市已建立规范“一会两站”一百四十个,其中,乡镇涉农维权服务站二十五个,村(社区)“消费者投诉举报联络站”五十四个,经营企业“消费者投诉举报联络站”五十二个。

  维权服务站与涉农纠纷专家鉴定委员会等特色维权体系,把维权的触角延伸到村庄,初步形成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消费维权网络,基本解决农民消费维权渠道不畅的问题,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六十多万元。

  去年八月,该市两镇农民集体投诉约三百亩的水稻减产,经涉农纠纷专家维权委员会的鉴定认为该种子是假冒的,经过协商,该经营户赔偿五十户农民三十余万元。

  今年五月,明光谭某到村里推销Q优二号稻种,明光市工商局对谭某所售种子的来路进行调查、送检,最后确定为不合格稻种,立案查处,及时把两百斤Q优二号不合格稻种挡在农村市场之外。

  在维护农民利益的同时,各种涉农管理部门,及时向农民宣传消费投诉的知识,定期发布消费警示,介绍农业生产中的新产品、田间管理的知识等。

  明光市三关乡陈岗村农民郭泽宝说,以前买到假种子造成粮食减产,想不到投诉,也不知道到哪投诉,只有自认倒霉。如今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郭泽宝说,去年,陈岗村二十四户农民买到假稻种,足不出村,通过“涉农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一次性获得三点三万元的赔偿,而郭自己的七公斤假稻种获得一千五百四十元的赔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