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边撤离进入尾声 约旦河西岸有两块“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35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以色列单边撤离行动进入了尾声。截至目前,加沙的21个犹太人定居点中,只剩下位于加沙中部的内察扎利姆定居点没有撤离。而在加沙8500名定居者中,已有95%%被撤离。当地时间8月22日,以色列军警开进了内察扎利姆定居点。

  目前撤离比较顺利

  以色列媒体称,内察扎利姆定居点内有大约500名居民,估计他们不会与实施撤离行动的军警发生激烈冲突。最近几个月来,以色列右翼分子一直在激烈抗议撤离计划,但他们的表现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没能给沙龙制造真正的麻烦。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的这次撤离行动比预想的更加迅速、更加顺利。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21日,以色列国防军和警察共完成了对卡提夫、埃雷-西奈、阿兹莫纳等6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清空,期间没有与反对撤离者发生激烈冲突。在卡提夫定居点,定居者与实施撤离行动的以色列士兵一起含泪举行了最后的祈祷仪式,随后乘坐巴士和汽车离开了该定居点。而古什卡蒂夫南端的阿兹莫纳定居点也发生了类似的一幕。

  两千右翼武装死守

  虽说加沙的撤离行动出人意料地顺利,但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可能是“硬骨头”。约旦河西岸共有4个定居点必须撤离。目前,其中两个定居点的居民已经撤离,但大约有2000名右翼极端分子在另外两个定居点“死守”。这些极端分子绝大多数不是定居点居民,而是极难对付的反对撤离死硬分子。

  以色列警方表示,大约5500名军警将前往约旦河西岸执行撤离行动,西岸待撤离的两个定居点可能在23日被疏散。但舆论普遍担心,届时军警可能会与死硬分子发生冲突。一位名叫哈卢兹的军官表示,极端分子目前正在西岸贮存武器。哈卢兹称:“他们有眩晕手榴弹,以及其他东西,希望他们没有炸弹。”

  沙龙呵斥顽固分子

  以色列总理沙龙21日在一次内阁会议上,措辞严厉地谴责了那些暴力抗拒撤离行动的定居者及其支持者。沙龙这样评价那些抗议者:“在我看来,他们所做的事情是流氓行为,是近乎犯罪的行为。”

  沙龙还批评那些定居者领袖利用反对撤离者的不满情绪,通过“煽动、派遣和指挥定居者”闹事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舆论指出,这是沙龙对他从前的盟友最尖锐的批评。(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