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守所设了检察专用提讯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37 检察日报

  本网讯 (通讯员唐颖 倪雷王新)“我的事交代完了,我还要检举某局局长收我5万元的事……”近日,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的“检察专用提讯室”内两名检察官依照侦查计划讯问、记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墙角的同步录音录像镜头悄悄地记录下这一切。一个案件突破了,又顺带着挖出一条好线索,走出提讯室,一名办案人员兴奋地说:“检察专用提讯室为破案出了大力。”同伴笑着回答:“到法庭上,它的作用还会更明显呢。”

  过去,一些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在法庭上翻供,一口咬定办案人员有刑讯逼供行为。现在遇到被告人翻供,公诉人马上播放在“检察专用提讯室”录下的提讯录像,不仅有效制止了翻供,而且保护了办案干警。

  今年春节刚上班第一天,该院检察长张成学就召开党组会,讨论决定在看守所建立“检察专用提讯室”。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该院投资10万元,建成了面积近50平方米的“检察专用提讯室”,先进的录音录像、监控及指挥设备一应俱全,同时规定职务犯罪案件的首次讯问和综合讯问都必须在这里同步录音录像。

  设立“检察专用提讯室”后,办案规定更加严格,既保证了办案数量,又保证了办案质量。今年以来,该院反贪局已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件12人,其中绝大多数属大要案。过去给嫌疑人讲解坦白从宽、检举立功,嫌疑人认为只是为了让他们交代问题,最终不会兑现,有的甚至对此产生抵触,现在检察官在提讯时把以前立功后得到从宽处罚者的录像资料播放给他们看,他们的疑虑顿时打消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看了录像后,当场检举了其上司贪污受贿十几万元的大案。

  作者:唐颖 倪雷 王新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