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座口岸拓展新疆开放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0 乌鲁木齐晚报

  在我国西北边陲的版图上,27个对外开放的口岸像27颗闪亮的珍珠散布在漫长的边境线及其延伸区内,这些口岸是我国面向中亚国家和周边区域的直接贸易通道,也使得处于我国版图“布袋底”的新疆一跃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今年上半年,红红火火的对外贸易使得30亿美元的进出口货物从27个口岸流转。其中,在边境地区进行的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就达到了18.5亿美元,占整个新疆外贸进出口

总值的62%。

  口岸贸易的发展,使得许多原本地图册上的空白地成为繁华的城市。占据新疆进出口货运量90%的我国西部最大的陆路口岸阿拉山口,15年前还只是个“冬天冻破头,夏天晒出油,四季大风吼,遍地黑石头”的著名风口。如今,这里俨然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城市:宽敞、整洁的广场,鳞次栉比的高楼,熙熙攘攘的人群,南腔北调的口音,绿树成荫……一个集商业、金融、加工、交通运输、通信、旅游、服务等行业于一体的现代口岸新城已在茫茫戈壁上迅速崛起。

  借助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游客对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独特风情的向往,新疆开发了一系列独具口岸特色的旅游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仅哈萨克斯坦公民免签证参加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日游的游客就达4万多人次,霍尔果斯口岸旅游业因此逐步形成了以国门旅游通道、界碑参观、商业步行街、中亚小商品市场为基点,以阿力麻里、可克达拉旅游区为面的“点面结合”的旅游区域;马可·波罗当年途经的红其拉甫口岸虽然地处帕米尔高原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仍然吸引了200多名西方登山探险队员远道而来。

  作为我国实施沿边开放战略的重点省区,星罗棋布的27个口岸正在不断拓展新疆的开放走廊。去年新疆的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6.36亿美元,在我国西部各省区中名列前茅,占我国与中亚国家贸易额的七成以上。新疆已经成为我国边境贸易最大的省区,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开放的新疆建立了经贸关系,3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新疆投资。:(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李晓玲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