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火车站“迎新”别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3 中国新闻网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校新生报到高峰,有关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应否到火车站接新生的报道特别多。笔者认为,联系当前一些民办高校招生的种种内幕,还是不让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新生为好。

  现在民办高校招生很不规范。一些民办高校为了维持生源,给本校师生下任务,定指标,并在各地寻找招生代理人——也叫“招生专业户”,然后给予比较可观的招生提成,通

常每生提成四五百元,有的能达到七八百元。

  招生专业户的做法一般有二:一是跟当地教育工作者联合设招生点。这种“官方”的架势容易增加可信度。二是直接游说落榜考生。到高中门口摆摊设点,招生宣传页非常诱人,但宣传页上的内容一般与事实相去甚远。再看招生专业户的组成。

  招生专业户由两类人组成:一类是民办高校自己的招生人员,而另一类是社会上的招生代理人。后者通常不只为一个民办高校代理招生,而是为多个民办高校代理。他们常常的做法是,在一个地方招来一批学生,然后带着他们到一个城市。

  招生专业户带学生到一个城市后,事先并不确定带到哪所学校,而是重新选择。选择的标准不是学校条件好坏,师资力量雄厚与否,而是看哪个学校给的提成高。这样,当这些招生专业户带着学生一下火车,就会被各个民办高校争着抢着,交易往往就在火车站进行:一个新生的提成,你出四百,我就出五百;你出五百,我敢出六百,甚至七百、八百……这是我反对民办高校到火车站接新生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是,很多落榜考生在无法通过高考独木桥上大学后,为圆大学梦,就想到通过高等教育的另一条路——自学考试。这些考生本来就没有明确的目标学校,于是,这些人就成了火车站上接新生民办高校恶意竞争、甚至欺骗的对象。

  这些学生往往被民办高校“接”去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为了不让学生流失,一些民办高校以种种借口禁止学生外出。而退学费更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细心观察,一些民办高校以外地生源居多,为何?就是因为本地生不好骗,而家在外地的学生,上当之后又走不了,只好既来之则安之。

  或许有人认为,因此不让民办高校在火车站接新生,是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其实,这大不必担心。大学就是培养一个人独立能力的开始。对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学生来说,让他自己去学校报到,正好是一个锻炼的机会。

  更何况,这还能够避免一些民办高校在火车站上演招生骗局,有啥不好呢?

  (来源:南国早报;作者:王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