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岂能让狼性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5 重庆晚报

  转眼之间,人们已经对向来讨厌的狼顶礼膜拜了。这真是咄咄怪事,明明谁都知道狼的凶狠、贪婪和残暴,谁都对狼心生畏惧,现在却都要口口声声地赞美狼性了。写字楼里的白领们每日里除了关注一下Blog里的链接,还要互问、自问一声:“今天你狼了没有?”不然就要被淘汰出局。

  一切都是那本叫《狼图腾》的书惹出来的。原本一个作家写部动物小说,形象化发散

性思维一下,即使自恋地说些夸大其词的话也无可厚非,没料到正逢炒作时代,结果就炒成了时尚,一夜间,狼烟四起,到处听闻野狼嚎,《狼性》、《狼道》、《像狼一样思考》等等“狼书”一哄而上。这些狼书千篇一律,都是在励志的幌子下,告诉人们狼性才是这个世界的生存之道。更有甚者,深圳一所小学干脆在校园里树了一座群狼塑像,对孩子们进行狼性教育,用校方的话说,就是要让孩子知道,“谁敢吃你,你先吃掉他!”在这一片血腥气中,人性的光辉黯然失色。

  这个夏季,发了财的书商们继续兜售狼书,这回是拉上11岁的小孩子出版《一只孤独狼的遭遇》,看来狼书要刮全面升级版台风。而职场中的白领们则先是发挥智力优势,在网络上总结出“狼之十大处世哲学”,“一要卧薪尝胆,二要顺水行舟,三要众狼一心……”地背得摇头晃脑,然后跃跃欲试,从书本到实践,将狼性一一付诸实施,即所谓“今天你狼了没有”。有一白领先生为争职位,“卧薪尝胆”,对竞争对手俯首贴耳,施放烟幕,令其以为无人挑战而不当回事,最后时刻一露峥嵘,那对手只能干瞪眼。有某白领丽人在外边跑业务拉订单时,一改原先的矜持,作派张扬,不按常理出牌,对所有的对手猛扑猛咬,毫不手软,十八般武艺全部派上用场,对手们惊呼“雌狼凶猛”,吓得夺路而逃,甘拜下风……

  真不明白,人类的异类们何以要摒弃自己的人性,欣欣然地欲以狼性来取而代之。难道我们真的是做人做得厌烦,所以要改做狼了吗?殊不知,当今的社会更加需要的是呼唤爱心,尊崇善良,张扬人性。说到底,在经历多时的“砸烂”和“消灭”后,如今人性不是多得溢出来了,恰恰相反,我们到处可以看到人性的麻木、衰退甚至泯灭。在这种情势下,高扬狼性,诋毁人性是何等的恶劣。其实,没有人性,一身狼味的人,是根本不可能良好生存的,也许得意于一时,但不会得逞于一世,这毕竟是人的世界,人界行不通狼道,没有了人性就不是人,不是人的人终究会被所有的人唾弃。君不见,哪有一只狼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招摇过市的?那些痴迷于狼书,在Blog里无限深情地诉说“我已经由衷地爱上了狼”的人,真的放一只狼到你身边,看你不吓得屁滚尿流才怪。

  但愿“今天你狼了没有?”早早打住。

  张从英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