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在即 哈尔滨市部分大学课堂未热网吧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8月23日消息(记者杨沼畔实习记者刘秀薇)各大高校开学在即,可奇怪的是哈尔滨市部分高校的图书馆、自习室里并没有多少学生,反倒是附近的网吧人数剧增。很多学生提早回到学校,直奔网吧打游戏。出现了课堂未热,网吧先火的现象。

  在一些高校附近的网吧记者看到,假期冷冷清清的网吧,如今已经少有空位,很多大学生在里面热火朝天的打着游戏,有的在玩网络游戏,有的在玩联机游戏,专注的神情仿佛

真的在参加一场战斗,不时传来几声吆喝:“快点,我在这里掩护你呢!”、“快!把那个怪兽杀掉!”、“血快没有了!”……,同时手指不停地在键盘和鼠标上按动。有些学生打累了,就趴在机器前睡着了,一位在网吧做清洁的工人说:“这些孩子,就天天这么没黑没白的打游戏,里面甚至还有要考研究生的,家里一打电话来,就说自己在学习,听着心里真不得劲。”

  在一家网吧里记者看到,假期晚上包宿每晚5元的牌子已经被搁置在一边,现在恢复到了每晚10元,基本上很多网吧都普遍存在这样的涨价现象,一位网吧的管理员和另一位管理员聊天时提到:“现在学校还没有完全开学,人也不算太多,再过几天人会更多,到时候就又得忙得脚打后脑勺了。”很多网吧现在就开始了所谓的会员制,以低价吸引更多学生,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记者和几位正在打游戏的学生聊了聊,他们表示:自己提前回到学校,有的是想学习,好考取研究生,但是,经不起网络游戏的诱惑,而且看到身边同学的游戏级别都那么高,觉得自己好像比别人差似的,于是就放下了课本选择来到网吧“晋级”;有的是觉得在家里没有意思,在家里家长一般都不会让自己打游戏,尤其是不能让自己这么疯狂的玩,不过瘾,所以骗家长提前回学校学习;还有的学生觉得自己成绩反正不好,破罐子破摔,学习上不能和别人比,游戏上肯定不能再输给别人;也有的说打游戏可以忘记现实生活中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让自己感觉更轻松。

  虽然有的学生表示自己只是假期玩,开学就好好学习了,但是一位清扫工人却说:“这里的学生,什么时候都来,开学不开学根本没有用,打上瘾了!同学再一鼓动就使得他们不断的掏钱来打游戏。”记者采访了一位某高校曾在学生会任职的学生,她说:“经常是这边查课点名,那边学生从附近的网吧往回赶。开学前就回来打游戏了,开了学哪里能收的住呢?”

  由于高校学生绝大部分已经年满18岁,在法律上不能约束其上网打游戏,但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沉湎于网吧,荒废了学业,辜负了老师家长的一片心意,一名学生和记者说:“我曾经疯狂的打游戏,可以连着一个月不出网吧的门,但是我现在什么都不会,大学四年我就这么白白的过去了,如今工作也找不到,真的很后悔。现在别说让我上网打游戏,就是走进网吧的门都不可能了,我是想明白了,不能这样虚度青春啊,我决定考研究生,重新充实自己的人生。”

  一名曾在网吧勤工俭学作网管的大学生再也看不下去自己的好朋友、好同学们在这里浪费青春,选择了辞职。他说:“如果学校再不想些措施从网吧、游戏里把他们救出来的话,那么他们这四年就算是交待了。”在记者采访的归途中,听到两位家长的担心:“孩子在外面念大学,就怕他上网打游戏,这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这上面了,还咋学习啊,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天天看着他,现在就只能多打几个电话督促着,不过好像也没什么用处,希望学校能多搞点活动什么的,加强一下这方面的教育,让他们能真的学有所成啊。”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