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若金汤的西部雄关新疆军区边防部队50年建设综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05 乌鲁木齐晚报
固若金汤的西部雄关新疆军区边防部队50年建设综述(图)
编者按

  新疆战略地位重要,自古就有“新疆本秦之屏障,燕晋之藩篱”、“重新伊可以卫京师”、“弃西域,河西不能自守”、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新疆作为祖国西北门户,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保证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重要屏障。”等论断。

  新疆军区周边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9个国家接壤,边界线全长6700多公里,约占全国陆地边界线的三分之一。是全军陆地边界线最长、相邻国家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管控任务最为繁重的军区。

  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兰州军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军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和周边形势,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质量,始终把边防建设作为军区工作的主业和重点,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大力加强边防建设,构筑和谐边防,既确保了祖国西部边关的稳定,又不断开创边防建设新局面,使新疆边防建设实现了跨跃式发展。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边防,国家安危所系。驻疆将士知道西部边关的天空有多蓝,山河能判断官兵对祖国的感情有多真,雪山了解边关的巨变有多大。

  雨打风吹,天山巍巍写风流

  血沃边陲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50年风风雨雨,多少次刀光剑影,多少个峰回路转,多少矫健的身影,都折叠进雪山冰峰。

  腥风血雨的年代,广大边防官兵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

  和平年代,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数万将士化剑为犁,在渺无人烟的戈壁荒漠上开垦、种地,开展“大生产运动”。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努力,昔日的戈壁滩成了“塞外江南”。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边防官兵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参加了天山公路、兰新铁路、抗震救灾、光缆施工、西气东输等重大活动,为各族人民打造了安居乐业的保护伞,为边疆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国昌边防兴。近年来,在上级和驻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新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戍边官兵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仅2000年以来,新疆军区就筹资金数千万元,用于边防部队新建维修营房、整治饮水设施、更换取暖锅炉、配发洗澡设备、改善照明条件。目前,大部分一线连队基本实现了“住房适用、吃水卫生、用电正常、取暖安全、洗澡方便”的要求;新疆军区还给一线连队新建温室、塑料大棚、保温猪舍,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边防连吃上了自种自产的新鲜蔬菜,实现了肉食、蔬菜自给。

  近年来,随着一批高科技产品落户边关,边防官兵“足不出户”便可对边境地区的情况“E”网打尽,明察秋毫。立体巡边、电子控边、军警兵民守边,这把达摩克利斯剑经过信息化的打磨,愈发地锋利,边防巡逻执勤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高,边境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丹心昭昭,忠诚写在天地间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50年来,驻疆官兵魂牵大漠,心系戈壁,情注雪山,耿耿丹心昭日月,指北“磁针”心向党。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这是一幅幅前仆后继、生生不息的壮美画卷。

  上世纪60年代初,在一次边境自卫作战中,为了迅速打通我军前进的道路,战士罗光燮双手紧握爆破筒,冲向敌人的地雷阵。罗光燮的一条腿被炸飞,醒来后,他发现敌人的枪炮还在肆虐,他就地一滚,用他那伤残的身躯“碾压”地雷,为夺取战斗胜利铺平了道路。

  某边境战斗中,司马义·买买提所在班乘车搜索时,遭敌袭击,全班处于敌火力网之下。为扭转被动局面,班长司马义·买买提挺身端起冲锋枪向敌人射击,吸引了敌人的全部火力,身中三弹壮烈牺牲。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掩护战友扭转危局,夺取了战机。

  “我爱祖国,我爱边疆,富饶的巴尔鲁克山下是我放牧的地方,为了祖国,我们甘愿流血牺牲……”这是一首赞美女民兵孙龙珍烈士的颂歌。1969年,某边境冲突中,女民兵孙龙珍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30多年来,孙龙珍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投身边疆。

  从喀喇昆仑山到巴尔鲁克山,从帕米尔高原到伊犁河谷,遍布天山南北的烈士陵园,长眠着无数为共和国捐躯的英烈,他们与雪山同在,与冰峰竞辉。

  ——你下你的海/我爬我的坡/你坐你的车/我趟我的河/既然是来当兵/既然来报国/爬冰卧雪算什么

  这是一条条用青春、汗水、忠诚浇铸的巡逻路。

  阿里军分区政委丁德福,扎根“生命禁区”25年,百余次勇闯“生死路”,走遍了阿里的每一个哨卡、每一座界碑,带领官兵出色地完成了戍边任务。

  喀喇昆仑擎旗人卫庆荣,开创冬季进入无人区的先河。1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并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冰峰巍峨,测量着官兵的精神境界,长路漫漫,丈量着戍边人对祖国的忠诚。从“神仙湾哨卡”到“小白杨哨所”;从“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到“霍尔果斯边防连”,一代又一代边关军人用汗水、用生命实践着“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神圣誓言,培育了一座光芒万丈的精神高原。

  ——当兵两三天/是苦也说甜/当兵两三年/看谁意志坚/当兵的一片忠诚写在天地间这是一段段荡气回肠的边关故事。

  “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姜云燕,儿子长到两岁多时,她才回老家将儿子接回部队。到边防,姜云燕每次从幼儿园接儿子回家,小家伙儿总是不让姜云燕碰他。

  墓碑、奖章、逝人。曾经280趟上阿里高原,被兰州军区命名为“高原汽车兵”的张良善,妻子何桂丽因难产病故,正出车的他闻听噩耗,平时5天5夜的路,他一昼夜就从山上闯回。他亲撰碑文,背着墓碑立在妻子墓前,他胸佩奖章,跪在墓前欲哭无泪。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无恨月长圆。在茫茫戈壁,在巍巍高原,在浩瀚大漠,在广袤草原,类似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灿若星辰,不胜枚举。

  扬眉出鞘,倚天长剑傲昆仑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放眼环球,新军事变革的涛声激荡,如何构筑信息社会的钢铁边关,事关民族的安危,西部的安宁。回顾50年新疆边防建设的辉煌成就,留下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宝贵财富,是边疆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也是这支英雄的钢铁劲旅博弈世界军事变革大潮的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边境管控,确保边防安全稳定。多年来,针对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的发展变化,驻疆部队认真贯彻江泽民提出的“睦邻友好,强边固防”工作方针,积极研究新形势下边境管控和对外交往的新方法、新路子。

  工作举措不断创新。为贯彻军委颁布的《边防执勤条令》《会谈会晤条例》,新疆军区制定下发了8项配套措施,从制度上、手段上、质量标准上规范、指导边防部队高标准抓好建设。

  管控手段上革新。边防部队在边境管控中,注重在“改、创、联”上下功夫,见成效。针对边防点多、线长、守防力量分散、管控手段落后的实际,军区积极推进科技控边建设,逐步建立了视讯会议、数字监控、边防执勤GPS定位、边界防越报警等边防执勤网络化系统,实现了边防执勤全程监控;加强军警兵民联管联防,这是新疆边防工作50年实践经验的结晶。

  对外交往有新思路。边防官兵按照“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对外工作方针,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多次与周边国家边防军组织联合登山联谊和联合反恐演习等活动,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着眼边疆稳定,强化战备演练,部队应急处突能力明显提高。

  强化忧患意识。通过定期开展形势战备教育,不断增强官兵的忧患意识、职能意识和使命意识;围绕历史课题,筹组了应付突发事件的处突力量,进行了检验性拉动。

  强化边防部队军事训练。近几年,新疆军区认真探索边防部队训练改革,圆满完成了全军边防部队训练新纲目编修工作,还先后成功地组织了“西部—01”、“天山—02”反恐演习、中吉联合反恐演习、上海五国联合反恐演习、中巴联合反恐演习和全军反恐训练研讨等活动,既加强双边在反恐领域的军事交往,又提高双方反恐协同配合能力。

  ——加大建设投入,筑牢万里防线,托起边防建设腾飞的翅膀。

  50年来,国家和新疆军区先后投资巨资,修建了上千公里边防乘车巡逻路、边境铁丝网,极大地改善了边防部队的戍边条件,使边防建设实现了从低层次到高水平、从单一型到多样化、从零散型到成规模的历史性跨越。

  ——注重技术创新,加大保障力度,边防部队的装备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近几年,新疆军区优先保障边防部队需要,及时配备了越野性能好、机动能力强的新型指挥车、巡逻车和运输车。针对武器装备在高海拔地区机械功能下降,易产生“高原反应”的问题,军区专门组织力量,先后攻克了高原装备牵引、爬坡和加速性能下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维修了大型装备数千台(部),有效地提高了武器装备的机动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放眼天山南北,新疆边防建设日新月异、蒸蒸日上:那一条条路、一道道网,如巨龙似彩虹;那一套套设施、一把把钢枪,像无言的哨兵;那一座座哨所,一个个执勤点位,仿佛无数警惕的眼睛,日夜守卫着西部的安宁。: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卡哈尔·牙生

  (来源:新疆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