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江纵队老战士访谈)古绍祥:戎马倥偬铁骨铮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08 大华网

  曾任韩江纵队第二支队副大队长的古绍祥刚刚从肇庆飞来汕头,还来不及休息一下,就欣然接受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的采访,从这位老当益壮的88岁的老人身上,依稀可辨当年韩纵战士的铮铮铁骨。

  古绍祥出生于广东惠州。1938年,日本鬼子在他的家乡登陆,古绍祥不满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从沦陷区跑了出来,寻找抗日救国的道路。1944年,他跟高风等人在

揭西钱坑组织了“抗日杀敌队”,后被编在韩江纵队第二支队任副大队长,是高风的“老搭档”。日本投降以后,他继续转战大南山、大北山一带,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

  回忆起烽火岁月,这位老战士“聊发少年狂”,如数家珍历数当年他指挥过的战斗。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他在一次埋伏战中的惊人表现,那就是他拉开手榴弹的导火线之后,让手榴弹在手里整整停留了3秒钟之后才扔出去!当时,国民党反动派调动主力部队对韩纵发动进攻,韩纵接到情报之后,由古绍祥带领部队在敌人必经之路埋伏,准备消灭敌人。但是,古绍祥的队伍在山里埋伏了整整一夜之后,却不见敌人的踪影。当时,很多战士麻痹大意,以为是情报失误,加上一夜没有合眼,大家都疲惫不堪,遂放心地就地睡起大觉。第二夜,正当大多数战士都进入梦乡时,敌人来了,当敌人的队伍逼近我方驻地时,一宿都不敢合眼的古绍祥才发现,立即叫醒战友,并迅速进入戒备状态。古绍祥一面指挥作战,一面冲到最前方,伺机消灭敌人。当时,有4名敌人正步步逼近他伏哨的地方。他瞄准目标拉开手榴弹导火线,因为导火线拉开到爆炸需要7秒的时间,为了防止敌人捡起手榴弹反击,他在拉开导火线整整3秒钟之后才扔出手榴弹。手榴弹在敌兵中适时爆炸,4名敌军全部被炸死!

  古绍祥一生戎马倥偬,指挥并参加过多次战斗,他身上也因此伤痕累累,然而,提起当年的战斗岁月,他依然豪情满怀,激情一点不减当年,说到激动处,他普通话、潮汕话、白话全都来了,以致随行的女儿一再在身边提醒他:“爸爸,慢慢说,慢慢说。”

  本报记者李晓颦尤小年(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