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雾红叶让人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10 人民网

  陕南川北之间,有光雾仙山。光雾山景区方圆400平方公里,它有峨眉之秀,黄山之美,武陵之怪,桂林之奇,华山之险。春日千里杜鹃怒放,夏日消署休闲纳凉,秋日红叶层林尽染,冬天一派北国风光,其旅游资源堪称全国一流。光雾山醉人的是红叶,然而红叶不一定就只香山的美,要享受红叶满目的宁静,还是要数光雾山。

  乘车由南江县城经新民乡至大江口“十八月潭景区,在蜿蜒碧绿的山谷中一路攀升,

逆缓缓流淌的杨坝河而行,到新民弃河而上,至山顶又盘旋而下,螺旋似的跌落谷底进入大江口。吃罢午饭,在仙女潭下车,踏着林间小路红叶铺毡的浪漫,逆溪而上,在观赏完潭泉瀑布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初步有了光雾山红叶的印象。

  到光雾山看红叶,从大江口到九角山经魏家坝过盘龙湾至大坝,我们走的是一条最佳的线路。沿途一路我们却从秋天里看到了光雾山四季的颜色。车窗外,群山起伏,连绵不断,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地貌特征给秋天的光雾山披上了一件色彩斑斓的罗衫。那茂密的草木,有的绿意正浓,绿油油青翠欲滴;有的红黄斑驳,成团成片;有的绯红,如火燃烧。那碧绿而高大的松树点缀其中,在金黄中泛青在血红中翠绿。最喜欢的色彩还是山腰的那一席五彩的长卷,漫山的碧绿在一夜寒霜后,低矮的落叶灌木都披上了秋天的盛装,红的如燃烧的烈火、黄的似金丝编织的帷幔,间或又是一片笔直的绿松点缀其中,更增添了几分灵性,一团团、一簇簇、一层层,让你的眼睛不敢相信这浓烈绚烂的色彩。

  在九角山观景台,对面山系阳光灿烂,但见那红叶给人的感觉就是“壮观”二字。有金黄、红色两种主打色,一点也不显单调。再向四周扫视,这里山外有山,连绵不绝,云蒸霞蔚,更让人觉得心襟豁然开阔。你会发现她像一位风情万种的少女,第一眼就会让你一见钟情,一天之内你就会爱上她,一辈子你都无法忘记她。走进光雾山,不是人看山,而是山看人,群山绕着游人的脚步旋转,三步一声赞,五步一景观,变换就在转身之间。

  汽车沿盘龙湾行进,一路溶进了火一般的红色,象撞见信号灯一样,尽皆停下。举目观望,满山遍野是一片红色的海洋。枫叶红了,瑰奇绚丽,层林尽染,辉映云霞。观群峰巍峨,逶迤峭立。遍山枫叶,满目胭脂。晨雾缭绕,更觉幽深。感天公造化,霜露复工。

  枫树姿态优美,枫叶红艳醉人。拾起一片枫叶,研究起它的演变过程来。叶子内的色素随温度和光照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然后逐步呈现红色,陈毅元帅的诗句“霜重色愈浓”可能就是对这种变化的生动描述吧。

  生在南江,长在南江,光雾山景区,我几乎是四季都来过。光雾山的红叶,初时是几处淡黄微红零星点缀在依然葱郁的丛林间,红绿交织,层次分明,如五彩的霓裳,格外的醒目。随着时间的流逝,红叶生命的范围逐渐的扩展,似乎是一片正在燃烧的枫林在不断的蔓延。不知不觉,已是“晓来谁染霜林醉”了,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道绚丽多彩热烈如火的深秋画卷。

  秋天,这是光雾山一年中最灿烂迷人的季节。满眼的枫叶红遍叠嶂的山峦。美景在前,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流连其中,徜徉忘返,驻足在枫林中,仿佛拥有一个金色的世界。

  霜重枫红,微风徐来,红叶不自禁的随之翩然起舞,宛如美貌的仙子抖动一眩目的垂天之云,传递天上人间的热情。远望飘逸洒脱动感十足的枫云,它弥散在层峦耸翠的群山之间,与朝晖晚霞争艳,却又是容为一体,真的让人难以分辨哪是枫云哪是红霞……

  一进入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小半沟,下车的男男女女、不分长幼,一古脑儿钻进了树林。小伙子举着相机拍特写,姑娘们在林中拾起枫叶做书签。这里远离尘嚣,纯净自然,有许多让人叹为观止的奇景奇观,那烟雾缭绕的山峦河谷,仿佛仙境一般,我们也感觉自己像成了神仙。

  这里不下雨的天气,却有湿润的空气。进沟的人们激情洋溢,看得出他们在尽情呼吸这里含高负氧离子的空气,欣赏那层林尽染的金秋美景,因为在他们会心的笑容里藏着饱览这原始、古朴、自然、协调、神秘的渴望。

  傍晚临近,我们从沟里出来,站在夕阳里,红枫似醉,青冈铄金。恍惚之中,我们被这红灿灿的山林所陶醉,站成了一叶小小的红枫,融入这激情四溢生机勃勃的美不胜收的景物中,忘却还有几十里返家的路程。

  作者:网友:杨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