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圈养大熊猫首例活体龙凤胎中雄崽不幸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2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冽玮)记者从陕西省有关部门获悉,陕西一圈养大熊猫“雪雪”于八月六日产下的一对活体龙凤胎中,雄崽因细菌感染已于出生四天后夭折。目前,母亲与雌崽健康状况良好。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珍稀动物,目前仅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才有少量分布。大熊猫有“三难”:配种难、受孕难和幼仔成活难。刚出生的大熊猫幼崽体重只有母亲的千

分之一,出生后因脱水,体重下降,约三周后进入快速增长期,每天能增加五十到一百克。幼崽只有到一岁后,才能算是真正成活。由于繁殖能力日趋衰弱等原因,大熊猫的繁衍面临很大挑战。

  据了解,这对龙凤胎是陕西省圈养大熊猫首次产下的活体双胞胎。雪雪今年十八岁,二00三年八月二日产下双胞胎(一只为死胎),创造了陕西省林业第一次人工繁殖大熊猫取得成功的纪录,此次再产龙凤胎,被誉为大熊猫繁殖的“英雄母亲”。

  据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的天性是产下双胎后,为了保证幼崽存活,会选择更强健的一只进行喂养,另一只则弃之不顾。八月六日,“雪雪”先后产下龙凤胎后,雌崽“大欣”体重一百五十一克,雄崽“小兴”体重只有一百二十二克,遭到母亲遗弃。工作人员及时将“小兴”送进了育婴箱,并由专人看护治疗。

  据透露,“小兴”出生时生命体征不稳定,叫声微弱。再加上感冒和出生时受人类活动过多的影响,虽然工作人员进行了全力的抢救,还是没有挽回它的生命。

  目前,雌崽“大欣”健康状况良好。因为母乳喂养的缘故,它已经开始建立自身的疾病防御体系,体重增至两百八十克。(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