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昌6湖5年内大连通 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后年完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2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自力通讯员王赤兵)昨日,长江委视察武汉江湖连通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继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实施后(本报曾多次报道),武昌的东湖、外沙湖、杨春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等6个主要湖泊也将实行连通,引长江水来净化湖水,让武昌的6个内陆湖死水变活水。据悉,此项工程被列入我市“十一五”整体规划之中,工程造价初步预算30亿元,将于2010年前完工。

  6湖水域总面积62.6平方公里,总库容量2亿立方米。历史上,6湖曾通过渠道“湖湖相通”,但城市建设使6湖各自封闭,并且污染严重。除严东湖、严西湖还保持3类水质外,其余4湖水质均为4类或劣5类。

  6湖连通工程中,将打通和修复原有被封闭的沟渠,并开挖3.5公里长的连通渠,新建扩建5座污水处理厂,新建15个生态码头、3座大型主题公园、4座桥梁,重建水生植被915万平方米等。

  工程完工后,将利用新生路、北湖等泵站,调长江水与6湖水交换,还可用洁净的雨水将受污染的湖水置换出来。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湖将构成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从远期考虑,还可将竹子湖、青潭湖纳入大东湖群。

  据了解,先行实施的汉阳龙阳湖、三角湖、墨水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后官湖等6湖连通工程,将于2007年完工。
武昌6湖5年内大连通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后年完工(图)
武昌6湖连通示意图记者宋永鸿绘

  6湖连通带来5大好处

  本报讯 (记者陈自力)昨日,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武昌6湖连通后,将给武汉带来5大好处。

  好处一:经引江济湖后,湖泊的水体基本可达三类水平,部分水体可达二类,市民在夏天可尽情到湖内游泳,部分湖水还可以饮用,武汉人亲水不再难。

  好处二:兴建大量的水边景观工程,武汉的水旅游资源由东湖一个湖扩大为6个湖,游客一船可游遍武昌美景。

  好处三:改善武汉中心城区的气候和水生态环境,空气质量大大改善,使武汉成为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6湖周边房地产将非常红火。

  好处四:6湖生态恢复后,将形成一个得天独厚的郊野生态湿地,届时来栖息的候鸟将越来越多。

  好处五:解决罗家路、新生路片区雨水排渍难题,将东湖片区排涝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