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新宪法草案又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3 法制日报

  伊新宪法草案又添变数

  环球聚焦李秀琴

  8月22日是伊拉克提交宪法草案的新的最后期限。但就在“交稿”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制宪委员会中的逊尼派代表21日呼吁美国和联合国设法阻止新宪法草案的提交。他们称

,在未经该派代表同意的情况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代表如果向议会提交一份“不完整”的宪法草案只会使伊拉克的危机更加恶化。同一天,被囚禁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写给他在约旦的一位朋友的信件被曝光。萨达姆在信中暗示,自己可能会为了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事业而“牺牲”,他还号召广大的阿拉伯人沿着他的道路走下去。伊政府发言人当天还警告说,萨达姆在约旦的亲属可能正在谋求重新成立被取缔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企图颠覆伊现政权。

  逊尼派继续反对新草案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最初的规定,伊宪法起草委员会最迟应在8月15日向过渡国民议会提交永久宪法草案,但因各派领导人15日当天未能就联邦制、石油收入分配等18条分歧意见达成一致,迫使议会不得不在最后期限到来前20分钟修改了临时宪法,将新宪法草案提交时间延迟到22日。

  伊副总统迈赫迪称,新宪法草案97%的内容已经完成,“肯定”能在22日按期提交。而一些逊尼派人士则抱怨说,自从“交稿”日期推迟后,他们只被邀请开了一次会,因此,三方不可能就一些分歧达成一致。据悉,三方将于当地时间22日早上召开最后一次会议,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继续商谈。

  21日晚些时候,逊尼派曾重申,他们坚持此前的意见,反对联邦制以及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提出的其他额外要求。逊尼派谈判代表哈穆杜恩称:“我对会谈结果一点也不乐观,我们很难达成一致。”逊尼派代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距新宪法草案最后提交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了,但我们看到三方之间仍缺少有效的协调机制,有些人对这个问题仍很不严肃。”声明敦促美国和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机构采取措施,阻止这样一个未获得三方完全认可的宪法草案被提交到过渡议会,并称这将会使“伊拉克的局势更加复杂”。

  伊过渡政府发言人库贝当天担忧地表示,如果各派届时仍不能就新宪法草案的内容达成一致,那么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再次修改临时宪法,推迟新宪法草案提交日期;要么解散过渡国民议会。

  “密信”呼吁坚持信仰

  在新宪法草案再陷难产境地的同时,伊拉克局势也发生着微妙变化。据美联社报道,正等待审判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写给一位朋友的信件21日被曝光。这封信是萨达姆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交给他在约旦的一个老朋友的,但此人拒绝透露他的姓名。据称,这是萨达姆自被捕以来首次写信给非自己家族成员的人。

  萨达姆在信中说:“我的灵魂和我的生命都将献给我们宝贵的巴勒斯坦和我们热爱的、坚忍的、苦难的伊拉克。”面对即将到来的审判,萨达姆说:“如果不考虑信仰、爱以及我们国家继承的历史,生命是没有意义的。”在信中,萨达姆还呼吁广大阿拉伯兄弟追随自己的脚步走下去。“我的兄弟们,请爱你们的人民,爱巴勒斯坦,爱你们的国家,巴勒斯坦万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示,他们目前正在检查这封信的真实性。按照规定,萨达姆等被囚禁的伊拉克前政府官员只能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给自己的家人递送书信。

  同一天,伊拉克政府指责邻国约旦允许萨达姆的家人组成一个网络寻求重建已经被取缔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并企图颠覆伊拉克现政权。伊过渡政府发言人库贝当天在巴格达对媒体称,萨达姆还有一些亲属居住在约旦,他们“筹集了大量的金钱”,企图“支持……重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努力”。萨达姆的两个女儿目前居住在约旦首都安曼,但库贝没有具体说明萨达姆的哪位亲属参与了此事,只是表示伊过渡政府无法接受这种敌对行为,迫切希望“通过法律武器没收他们的财产,惩罚所有从事任何形式恐怖活动的人”。库贝当天还表示,伊拉克想和约旦政府搞好关系,但一些前政权官员却一直把约旦当作一个基地,“他们发动了很多恐怖袭击,并号召复兴党成员在约旦共商该党发展战略,企图影响伊拉克现政权。”

  据报道,本月19日,停泊在约旦红海沿岸重要港口亚喀巴的美国军舰遭到3枚喀秋莎火箭弹的袭击,造成一名约旦士兵死亡,一名士兵受伤。约旦安全官员21日说,他们当天逮捕了涉嫌参与袭击行动的一批阿拉伯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一些伊拉克人。对此,库贝21日表示,伊拉克同情遭到恐怖袭击的约旦,但是,“我们不想让约旦因为某一个伊拉克人的问题而去伤害几十万居住在约旦的伊拉克公民。”分析人士指出,此前,伊拉克和美国政府曾不断谴责叙利亚对伊局势的负面影响,而库贝此番表态又将矛头对准了与西方关系一直不错的约旦,这必将使自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一直不顺的两国关系再添波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