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政法机关增强执法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34 法制日报

  办案全过程网上一览无余

  本网武汉8月22日电 纵兆云 夏洪波记者胡新桥点击电脑键盘,整个执法办案流程、适用法律条款、办案人职责等就会一览无余。8月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规范执法行为制度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武汉市委政法委对几家单位运用网络技术对办案实行流程控制和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推介。

  今年5月以来,该市政法机关开展“严格公正执法”专项整改活动,在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问题的同时,还多方设法提高办案质量,接受社会监督。其中就有几家政法单位,不约而同地使用了网络技术。

  武汉警方利用公安局域网,开发了“公安执法管理系统”,将办案流程、适用的法律条款及处理结果等在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偏差的环节输入网络,推行一案一卡,随时接受检查监督,防止程序错误。该局将留置盘问、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行政处罚及强制措施、劳教案件办理编成程序。案情录入系统后,系统可根据案件运行的不同阶段及处理结果,自动生成相应的法律文书、案件质量考评卡,审核人员可点击不同的项目进行考评打分。有关执法监督部门也能够随时从网上查询到违法犯罪人员的基本情况、办案流程、处理结果,办案单位的执法过程也清楚明白地挂在网上。

  汉阳区人民检察院开发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管理》软件,通过网络对全院办案活动实行流程控制和质量管理。将案件的受理、经办、审核到结果的形成,都纳入质量体系的严密控制中,防止执法过程出现偏差。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该系统设置了“提示栏”,只要点击此栏,系统就会弹出提示内容,提醒承办人员要“特别关注”。江岸区人民法院则在立案环节实行归口管理,通过电脑自动生成,统一分类编号,并通过局域网统一管理,除立案庭外的其它审判业务庭不再行使立案职权。

  这些管理系统的运用,将办案情况记录在电脑中,使办案人员知道自己要履行哪些职责、遵守哪些规定、承担哪些责任,部门负责人、检查监督部门还可随时在网上掌握案件所处的状态,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活动,提高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克服了人为暗箱操作的弊端。

  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政军要求,全市政法单位要推广利用网络办案的方法,以促进司法公正。(责任编辑 苏 楠)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