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江纵队老战士访谈)陈曙光:追求真理跟党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45 大华网

  在昨天召开的韩江纵队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的与会老同志里,有一位最高龄、年已95岁的陈曙光大姐。在陈大姐下榻的帝豪酒店,记者采访了当年为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革命老战士陈曙光。

  陈曙光大姐虽年事已高,谈起当年烽火岁月的英雄事迹还是记忆犹新,豪情满怀。

  1910年,陈曙光出生在澄海莲下镇的一个贫困农家。1924年,年仅14岁、就读于澄海育新小学的陈曙光在“汕头七日红”期间,就参加了由周恩来、邓颖超发动组织的妇女解放协会,当时任学校学生会执委的陈曙光积极组织学生反对婚姻不自由,动员妇女翻身解放。1928年,在校读书的陈曙光又参加了“密林社”组织,和进步青年一起开展新闻学的研究。1935年初,党组织派她到香港参加“救国会”。当年年底,陈曙光又回广州秘密组织“读书会”,到各学校去组织学生开展学习革命道理和文化知识。

  1936年10月,在广州中山附中召开鲁迅先生追悼会上,由陈曙光等四位进步学生编辑出版的“现实动向”小报在追悼会期间分发时,陈曙光和她的四位同学都被国民党反动党抓押。在监狱中,陈曙光大义凛然,她的腰部被敌人打伤,其中一位同学被打死。面对反动派的嚣张气焰,陈曙光不屈不挠,始终坚持革命的真理。1937年初,陈曙光被释放,继续参加“救国会”和“读书会”,创办学生的进步小报,号召同学们参加革命,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1940年初,陈曙光把年小的一子一女放在澄海老家(女儿3岁时饿死去世),经党组织联系从汕头艰难地步行到韶关新四军办事处,由于国共合作破裂,办事处被搬迁。陈曙光又经组织介绍来到广西桂林八路军办事处,在办事处她和一起参加革命的丈夫林之原相遇。1941年初,陈曙光和丈夫受党组织委派到香港八路军办事处开展工作。1941年3月,夫妻俩再次被派回深圳宝安参加“东江游击队”,在广州地区建立交通情报站,协助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

  1945年8月15日日军投降。1946年初,陈曙光和丈夫接到党组织的指示,到香港开展研究东南亚华侨问题,并创办香港培侨中学。1951年,陈曙光被派往北京学习,后任中央对外联络部办公室秘书。1984年,陈曙光从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政治部主任的职位离休,老人现居住在北京。

  谈起峥嵘的岁月,陈曙光老人激动地说,革命老战士为潮汕人民的解放事业,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正义之歌,那些当年牺牲的英雄们,我们都永远怀念他们。今天,年轻的一代要铭记过去的历史,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尤小年李晓颦(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