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世界羽坛呼唤英雄和球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纳海姆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述评:世界羽坛呼唤英雄和球星

  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刘小青

  第十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今天曲终人散,各面金牌各归其主,江湖座次重新排定。在此次比赛中,世界羽坛既有王者宝刀不老,也有新人横空出世,但总的来看,世界羽坛格

局未有大的变动,中国队整体实力仍处各诸侯之上。

  羽毛球历史不乏悠久,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也极易普及,从竞技角度看也算精彩激烈,近年来世界羽毛球技战术突飞猛进,许多项目高手如林,将一个小小羽球打的出神入化,应该说理应有更多的球迷和更广大的市场,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目前羽毛球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亚洲人的天下,西方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重视,早些年的丹麦、英国等实力不错,在世界大赛上也屡创佳绩,但近几年西方列强日见颓势,英国选手在本次比赛的八强中已踪影不多,丹麦选手也全被挡于两强之外。德国、法国一两个选手能进入半决赛,靠的是所谓的中国、印尼“海外兵团”。

  美国首次举办世界级羽毛球大赛,但这个体育大国对羽毛球的喜爱十分有限。在美国,很多人把羽毛球看成是亚洲人的专利运动。从本次比赛来看,尽管世界羽坛顶极高手云集,但美国媒体反应却十分冷淡,主流媒体鲜有突出报道,到场观众更是少之又少。这与即将开赛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不过对羽毛球自身而言,这个状况已不是一天两天。而对于竞技体育来说,一方面是人类不断挑战极限,一方面就是娱乐大众的游戏,把自己搞得高深莫测,纵然你修得绝世武功,也只会是孤芳自赏,难以得到市场的拥护和肯定。

  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化还有很多事需要从头开始,即使在中国,羽毛球的市场化也还十分有限,不要说与足球相比,就是与乒乓球也不可相提并论。羽毛球不受观众追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球星和英雄。而球星和英雄是现代运动激活市场不可或缺的兴奋剂。

  中国队近年来的战绩不可谓不辉煌,究其引领世界潮流的技战术而言,应获得球迷更多的青睐才是,但目前的状况是其球星像走马灯似地变换,许多选手在世界大赛刚露头角,球迷刚刚对他们有所了解,他们就淡出江湖,销声匿迹,这一方面表明中国羽毛球人才济济,另一方面也说明还没有一两个具有绝对实力的盖世英雄出现。

  目前男子选手“超级丹”林丹技术一流,打法华丽,国人寄予厚望,但奥运会早早被淘汰,本次大赛又与冠军失之交臂,离英雄还有一段距离,且从本次比赛来看,林丹一路磕磕碰碰走进决赛,有记者在赛中就说“超级丹”让人“超级担心”,全无王者气慨。

  女子方面中国队无论是双料冠军张宁还是新课状元谢杏芳,其技战术虽目前无人能敌,但她们的气质总显得多少有些柔弱,没有乒乓球高手邓亚萍那种舍我其谁的英雄气魄,也不如中国跳水队伏明霞、郭晶晶等“星”味十足。

  纵观世界羽坛,目前真正称得上国际球星的只有印尼男单选手陶菲克,不仅场上球技一流,场下表现也颇具大家之气,无愧羽坛“王子”美名,连在中国球迷和记者中也有不少拥趸,人气极旺。

  其实从体育是一种游戏这个角度来看,球星对一项运动在民众中的普及作用十分巨大,意大利国内足球联赛的胜负与中国球迷何干,但因为球星的力量使众多中国球迷为其熬更守夜,并十多年痴心不改。美国也有不少球迷是因为喜欢姚明才喜欢上休斯敦火箭队。最为典型的当是英国的足球帅哥贝克汉姆,其世界范围内的号召力已登峰造极,与其说他是球星,不如说他更是一位明星。体育的娱乐化只要不走向庸俗,就是拓展市场、扩大影响的最好手段。这或许才是中国羽毛球面临的最大课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