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体中心:体育公园让市民玩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奥体中心是目前全国运动场馆中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场馆之一,十运会后,奥体中心能否离市民更“近”?在这里,市民们能“玩”到什么?昨天,记者探访奥体中心。

  五大场馆常年向社会开放,让市民玩得起

  俯瞰奥体中心,“一场四馆”尽收眼底:海螺形的游泳馆,扇贝形的体育馆,莲花般“盛开”的网球中心,状如桅杆的新闻中心,众星捧月一般拱卫“世界第一双拱”(主体育场),弧形钢屋盖、坡面,在细雨中银光闪闪……据介绍,奥体中心五大场馆直接可以用于体育比赛的运动场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共计可进行20类约261项体育比赛项目。一流的视听效果,将为市民送上史无前例的“体育饕餮大餐”。“将来五大场馆会常年向市民开放,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票价肯定能让大家玩得起。”南京奥体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吴秉礼透露的信息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比赛设施,五大场馆均配备群众健身设施,如,在网球中心18块场地,喜欢打网球的市民可以享受真正的“国标”待遇;游泳馆副馆既有专为孩子们设计的浅水嬉水池,也有向游泳爱好者提供的训练池,更衣室能容纳2000人;而在体育馆内近3000平方米的溜冰场上“飞翔”,则可让人痛痛快快过把溜冰瘾。更诱人的是,根据规划,奥体中心还将建设一批室外排球场、全民健身路径和儿童体育乐园等,这些项目将在十运会后陆续上马。不过,奥体中心的“副业”——休闲娱乐功能同样不容小觑。主体育场、体育馆、东广场等均可举行万人以上的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体育馆一口气能“装”下1.3万人,奥体中心东广场也能容纳3万人。记者了解到,9月10日奥体中心将迎来建成以来的首场演出,在体育馆,市民可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央视《同一首歌》。

  40万平方米绿地,奥体中心焕发“城市公园”气息

  高档的体育设施、五花八门的健身项目将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而优美的环境也让市民心旷神怡。漫步在奥体中心,满目的新鲜绿意从主入口东广场大型水景庭院区开始蔓延。广场中部是座圆形水池,一块块人造绿地穿插水间,看上去很是生动。自东向西漫步奥体中心,记者看到,大面积的绿化广场、大块的树阵,配以花岗岩铺设的林间小道,有一种曲径通幽之感。西面的休闲活动公园是一个容纳家庭休闲活动的场所,不仅有8个户外篮球场、4个门球场和一个足球、曲棍球赛场,在西南角还有一个儿童乐园。地形在这里由南北两向逐渐隆起形成“山势”,看上去活泼、休闲,与东部景观区的正式、庄重相对,这种“不对称”的设计给人“步移景异”的视觉享受。凭借“山势”俯瞰奥体,一个新“城市公园”的全景尽收眼底。嫩绿的草地与建筑连成一片,迂回曲折,人行道也画出弯曲而富有弹性的弧线,散发着现代艺术气息。向阳河沿线从中心北部边界一直延伸到脚下,整治一新的河面上水雾缭绕,两侧大大小小的树冠撑起一把把景观伞,不同主题的风景给人祥和安逸的感觉……“40万平方米的建筑、40万平方米的绿地,这组数据绝不是巧合。”吴秉礼介绍,环境景观设计也是出自澳大利亚HOK体育建筑专业设计公司的手笔。“奥体要成为一座体育公园,建筑和景观便要融为一体,因此,两者的设计理念便不能‘分家’。”他带着记者细看了几处匠心独具的设计:网球中心的玻璃落地橱窗内游着金鱼,游泳馆叠落式水景拉出一道“瀑布”,奥体广场、群体广场坐落于绿茵之中,秀水环绕,体育科技中心看上去酷似一艘驶在海上的航船……山、水、树、石间,原本感觉很“硬”的建筑看上去“柔”了许多。南京日报记者 肖姗 刘远(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