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如厕还是蹲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2:09 信息时报

  女性真的适合站立着如厕吗?立式女厕就能体现男女平等了吗?近日,“男女通用站立式小便公厕”在西安的出现,因其出奇出新备受市民关注。对此,专家认为,女士小便时采用站立姿势,可能会导致尿不能完全排出,剩余的尿会回流至尿道或阴道中,很容易造成一些妇科感染,且女性蹲着小便完全是自然生理决定,跟体现男女平等没有任何关系,此创意不宜推广,女性也应慎用。

  余尿回流易导致妇科感染

  据悉,7月28日,西安乃至国内第一座“男女通用站立式小便公厕”在西安世纪金花购物中心投入使用。这些出新出奇出新的女性小便方式刺激着众多市民的眼球,不少女性跃跃欲试。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钟惟德教授介绍,女性的生理结构和男性的有很大区别,女性站立之后,阴唇收缩,造成排尿不通畅,尿液就很容易沾染到阴毛等地方,既不卫生,又容易引起某些感染;女性的尿道口和阴道口距离很近,如果女士小便时采用站立姿势,可能会导致尿不能完全排出,剩余的尿会回流至尿道或阴道中,很容易造成一些妇科感染,“相比之下,立式如厕不及蹲着”。而且,女性站立如厕需要使用一次性导流器和身体尿道口紧密接触,虽然导流器是一次性的,但人的手上有很多细菌,很难避免将手上的细菌通过导流器而带到阴道部位,从而造成感染。另外,由于导流器是一次性的,且要尽量保证安全卫生,所以从经济上来说,成本也不低。

  如厕方式与男女平等无关

  “无聊!”针对部分人认为,立式女厕很好地体现了男女平等的说法,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丘海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他表示,采取蹲式还是立式的小便方式是由男女的生理结构决定的。男性和女性本来在生理构造上就有很多不同,大家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适合自身的如厕方式,是很正常的,根本和男女平等的问题没有任何关系。作为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立式相对于蹲式而言并没有优劣之分,更不能将其归结为男人独有的权利。

  时报记者蔡民 实习生盛正挺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