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忍“打喷嚏”会憋出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3: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蔼嚏”,每个人都打过喷嚏,而且往往会感到痛快。打喷嚏是人体的一种天然防御机制,是呼吸道排斥异己的剧烈行为。

  当鼻腔黏膜受到辣味等刺激时,这种刺激通过末梢神经传到大脑,于是自动作出反应,人们先深吸一口气,然后胸部猛烈收缩,肺里的气体急速有力地从气管经口鼻喷射出来,把刺鼻的气味赶跑。

  多数人认为,大声打喷嚏是不文明的行为,尤其是女士更易掩饰喷嚏,往往左手捂住嘴,右手捏着鼻子,发出了一个轻微憋闷的声音。其实,这种打喷嚏的方式是有损健康的。

  喷嚏是一种人体将鼻咽部具有刺激性的东西排出去的应激过程。一个正常人的喷嚏里大约有30万个左右的细菌,而患上呼吸道疾病的病人的细菌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可以想像,一天捂住3个喷嚏不打出来,一年下来我们要吞下多少细菌埃此外,人在打喷嚏时,上呼吸道会产生强大的压力,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不能得以缓解的压力会通过咽鼓管作用于耳道鼓膜,严重时造成鼓膜穿孔,从而引起耳部感染,有时甚至会威胁生命。

  那么,怎样打喷嚏才能不失文雅,又有益于健康呢?当您想打喷嚏时,可用手帕轻揉鼻翼,以减轻鼻孔内的刺激,有时就可以避免喷嚏的发出。实在忍不住时,不妨把喷嚏痛痛快快地打出来,如果羞于不太雅观,只要低下头用双手或手帕在口鼻前轻轻挡一下就行了。为了健康,请不要把喷嚏闷回去。

  (张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