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理解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3:5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周末的晚上,班花约我在廊桥下陪她散散步,我答应了。

  自从毕业之后,我、班花还有她的男友吉来到同一座城市,我们没事时总爱在一起玩。班花和她的男友分别在不同的单位上班,我呢?去年从单位下岗了,现在在家开一个杂货店营生。这天晚上,班花又一次在我面前谈起了她的生活。她说:“我跟吉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不到1400多元,每个月要还500元的贷款,还要挤出300多元给我弟弟读书。除了人情

往来,真正用作我们的生活费也就没多少了……”班花沉沉地叹了一口气。

  就为这个,我知道班花骂过吉,说他没用,鄙视过他,吉总是一声不吭。其实吉这个人,我比班花更了解他,他宁愿扛起所有的担子,也不愿让别人多操一份心。去年他从单位下岗了,好不容易托人找到一份工作。当时,是我陪吉一起找人的,其间的经历真叫人心酸呀,这个班花并不知道。说实在的,我们这些刚刚出来的中专生,谁愿意用高薪聘用我们呢?吉现在这个城市一个月能拿七八百块钱,我想也就很不错了。

  为安慰班花,我说:“生活慢慢地过吧,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一定要相信吉的能力1谈到吉的能力,班花似乎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她说:“能力?我与吉相识三年来,屡次说是因为他家庭条件不好,拒绝带我回去与他父母见个面,至今我连他父母长得什么模样都不知道,我们快要结婚了,我连一个订婚项链都得不到,作为一个女孩,难道我真的不想吗……”班花今晚似乎要向我倒出她肚子里所有的苦水,却被我打断了,我不想让她进一步向不愉快的境地滑去。

  聊了大约二个多小时,我送走了班花,回来后,我躺在床上向妻子说起了吉,妻子口一滑说:“要是她弟弟念书不在这里拿钱,他们的生活不也要好过一点吗?其实吉的父母经年住在山里,年岁都有六十多了,这个班花知道么?她就只知道用她的眼光去看吉,其实她真的理解吉么?”

  (石泽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