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高雄地铁外劳暴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07 信息时报
高雄地铁外劳暴动(图)
发动暴动的劳工从宿舍楼向外投掷石块袭击警察与消防员。

  台北消息

  高雄捷运冈山北机厂21日晚发生外劳暴动事件,情绪激动的泰籍劳工集体鼓噪,放火焚烧房子与汽车,还使用强力弹弓攻击路人,挟持并打伤管理员,情况近乎失控。警方连夜调动南部镇暴警力赶往处理。

  厂房汽车被烧毁

  高雄捷运冈山北机厂共有1700多名泰籍劳工,前晚暴动发生时,有100多人逃出,剩余外劳占据了宿舍区一栋五层楼的建筑鼓噪抗议。他们丢掷石块、砸玻璃,攻击消防队员和路人,并且放火烧掉厂房和管理中心,厂房为连栋式建筑
,分隔成30多间房子,另有一间车棚及多辆汽车被烧毁。

  警方调集100多名警力在现场戒备,向外劳喊话,希望他们冷静,同时调集消防车赶往灭火。在这一过程中,外劳仍不断攻击戒备警员,部分警车遭砸毁。消防车灭火后留守现场也被波及。警方于昨日凌晨零时30分决定撤离所有人员,退到厂房围栏外,并征调防暴警力支持。

  一名消防人员描述现场情况表示,事发机厂内有如战后情景,整排铁皮厂房被烧光,四处可见零星火源,宿舍玻璃窗全都砸破,丢出的椅子与各式用品散落在外。

  饮酒被阻引发暴动

  据了解,机厂内有泰籍劳工21日晚因喝酒与管理员争执,引来众人声援,引发整个暴动事件。当时宿舍区有20多名管理员都无法压制,多名管理员一度被挟持,其中一人被打伤。事发后,泰国驻台办事处、高雄捷运公司及引进外劳的华盘人力中介公司得知消息,全都派人赶到现场处理,但都被劳工用石块赶出宿舍。

  劳工抗争持续到昨天上午,管理顾问公司和泰国驻台办事处处长进行沟通、协调,有泰劳承认:一年前就开始计划这次暴动。据了解,劳工主要是不满管理公司把他们管得太严了,不准在宿舍喝酒、打手机,进出要打卡,而且伙食也不好。此外,令劳工不满的还有代币卡问题,一张100元的代币卡,如果跟管理员换现金,只能换80元。昨天上午,泰国驻台办事处和管理顾问公司人员进入宿舍和劳工谈判,现在事件已经平和落幕,雇主顾问公司华磐公司同意外劳所提出的14条要求,改善管理方式。(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