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还是要靠科学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47 人民网

  建设节约型社会,既要靠提高每个人的节约意识,养成节约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要靠科学技术,而且这是更关键的因素。

  最近,湖南省电力公司最近向社会推广三大节电新技术,即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技术、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动态无功补偿技术。其中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代表着当今尖端空调技术。其突出优点是,把不能储存的电能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转化为冷量(即循环水变成冰块

)储存起来,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不需启动制冷压缩主机,只需把储存的冷量释放出来,替代电力空调制冷,大大降低了高峰时的用电负荷。装有该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的长沙市荷花园电信大楼,与传统中央空调制冷效果一样,但每月可节约电量2万千瓦时。

  由此可以看出,使用一种新技术,一个单位单纯就空调系统一月就能够节省2万度电。相反,如果单纯靠提高每个人的节约意识,使我们在用电的时候注意节约,当然会有效果,但无论如何不会有这么大的效果。当然,节约意识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是技术进步的前提。但是,就节约而言,归根结底要靠科学技术。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特别要注意依靠科学技术。

  作者:网友:张之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