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欧盟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国际金融报》今日载文指出,继中美纺织品第三轮贸易谈判又一次无果而终之后,此前广泛为各界认为具有借鉴意义的中欧纺织品谈判的设限模式,如今开始在欧洲内部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

  文章称,质疑源自近日的中国纺织品在欧盟海关被卡,积压港口。由于纺织品积压港口无法入关,欧洲的进口商们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他们不仅花了钱拿不到货,而且还要

为积压的商品额外支付仓储费用。损失的不仅仅是进口商,欧洲的零售商们也正面临着“无货可卖”的窘境。

  一时间,中国纺织品设限引起了欧洲国家一片混乱:这厢产品压港,进口商拿不到货;那厢却闹起衣荒,零售商叫苦不迭。据初步统计,因配额问题无法入关的中国纺织品价值约为4300万欧元,而欧洲零售商们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也可能因此损失8亿欧元的零售额。由于大量中国纺织品因超过欧盟的配额限制被积压在欧盟各港口无法入关,欧盟内部要求取消纺织品贸易限制的呼声不断增大。

  欧洲的零售商们提醒欧盟决策者,仅凭几个月的不完全统计就单方面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仅有损于欧盟一直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不利于有关产业的结构调整,而且会给欧洲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荷兰、丹麦、瑞典、芬兰和德国更是公然反对配额限制,宣称欧盟在“未充分考虑现代商业的现实情况下实行了配额制度”。

  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意在避免中国纺织品对欧洲生产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从更深层次而言,欧盟希望借此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以缓解近年来欧盟对中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但这一保护政策的执行,竟然在欧洲引发了目前这场“服装危机”,这绝对不是欧盟的决策者此前所预料的,也显然不是欧盟的决策者们所愿意面对的。

  文章指出,面对内部成员国日益高涨的反对之声,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希冀成员国通过协商的方式先放一些存货入关,以解燃眉之急,但抵消明年的配额。此举最终能否成行另当别论,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只能在短期内缓解矛盾,从长远来看,完全放开纺织品市场,实行自由贸易,这是欧盟的决策者和欧洲市场避无可避的必经之道。而欧洲纺织品制造业和贸易业、零售业之间的博弈,以及中欧在人民币汇率上的博弈,将是决定这一问题解决速度快慢的关键所在。(记者魏红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