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专家称无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实施秘密核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专家和其它一些国际科学家称,两年前在伊朗发现的核武等级铀痕迹来自被污染的巴基斯坦设备,无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实施一项秘密的核武计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这些结论推翻了至今以来有关伊朗秘密发展核武方面的最有力的证据。”

  美国和外国官员称,来自美国、法国、日本、英国和俄罗斯的科学家在过去的九个月里举行了秘密会议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采集到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一先前没有公布的专家组最近还证实伊朗高浓缩铀痕迹样本与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的离心机设备上的残留痕迹完全一致。

  美国和欧洲官员称,这一结论将被写入一份呈原子能机构理事国的报告。这份报告预计将于九月份的第一个星期提交给原子能理事国。一位西方外交官称,报告“将说核污染问题已得到解决。”

  美国官员数个月来已私下承认他们越来越对铀残留痕迹是伊朗秘密发展核武项目的证据的说法失去信心。美国官员称,最近的一份美国情报评估报告称,伊朗具备制造核武等级铀的时间要比预先设想的要晚得多。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在欧洲与伊朗就核问题谈判受挫后作出这一发现的,这可能会使布什政府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的国际努力复杂化。

  美国官员们已开始向盟国进行一系列新的情况介绍以说服这些盟国伊朗真正的企图是利用其核能项目来为其研发核弹作掩护。两位官员称,这些情况介绍将集中解释白宫的观点:白宫认为像伊朗这样的石油大国不需要它所计划的那样大规模的核能项目。

  法国、英国和德国两年来一直试图说服伊朗放弃其核能项目的敏感部分以避免遭到安理会的制裁,但伊朗称,它无意制造核武器,它不会放弃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曾提出将其整个核项目置于国际原子能监管之下,但欧洲和美国官员拒绝了这一提议,因为这仍使伊朗有机会具备制造核武的能力。(固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