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沙龙:正确认识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21 人民网

  近年来,环境学界、经济学界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对绿色GDP特别关注,宣传力度也很强劲,绿色GDP已经成为百姓的话题,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绿色GDP终于从神坛走向大众,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这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关注的事情。

  我国绿色GDP核算始于20世纪80年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李金昌教授是最早关注和研究此方面学者,福特基金会资助的“资源核算及其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的项目研究研究

成果《资源核算论》是系统的开山之作。笔者有幸较早参与此项研究工作。“水资源核算及其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该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导师于连生教授、韩国刚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硕士论文“水资源核算及其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针对水资源核算中核心问题之一水资源价值没有解决的客观实际,博士论文对其进行了专题研究,最终促成了《水资源价值论》专著出版以及相关的《资源资产论》和《水资源管理学导论》的著作的问世。由于有这种溯源关系,笔者长期关注跟踪绿色GDP研究进展。

  实际上,绿色GDP的称呼在学术界还有争论,甚至有专家称GDP没有颜色。最近与国家统计局官员交流,他们认为绿色GDP称呼不科学,科学的叫法应该是绿色国民经济。作者认为,国民经济应该是有颜色的,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支撑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模式最终给人类和世界带来灾难,是“黑色”国民经济,与此相对应,环境友好型的国民经济发展模式,并且对没有特别关注环境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适当的调整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就是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由于绿色GDP概念已经在民众中扎根,暂时尚没有必要再进行大规模科普进行纠正,但学者、政府官员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应该清楚这一点。本文依然沿用绿色GDP的称谓。

  综观对绿色GDP态度,有三种绿色GDP态度值得特别关注,即,绿色GDP崇拜派、绿色GDP无用派和绿色GDP渐进派。

  (1)绿色GDP崇拜派

  绿色GDP崇拜派最主要的特征是认为绿色GDP是万能的,甚至个别人认为只要进行了绿色GDP核算,环境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其逻辑结构是,绿色GDP作为考核官员的一个指标,如果地方官员做的不好,就可以以此否决官员升迁,地方官员为了升迁,必然注重环境保护,因此,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对绿色GDP崇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将其看作是“圣经”,将其绝对化是不科学的,我们对绿色GDP不能进行崇拜,因为它毕竟是一组数据,反映的是一种将资源环境的消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一组数据,现在国民经济核算没有解决的问题,绿色GDP也可能无法解决,如体制问题、机制问题,这些远远超出了绿色GDP所承受的范围,是无能为例的,不用绿色GDP照样能考察地方领导环境的业绩,看一下环境的状况,进行比较就行了,何必“脱裤子放屁”费事呢。

  (2)绿色GDP无用派

  与绿色GDP崇拜派完全相反,绿色GDP无用派认为绿色GDP没有什么用处,没有必要核算,对绿色GDP持有抵制、鄙夷的态度。此派认为,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包含了资源环境的内容,只是在GDP核算中没有将对资源环境的折损纳入到国民经济的核算体系之中,如我们的资源核算表,环境保护中的一些数据。环境的保护投资是一种,也纳入了,生态环境建设投资也纳入了,环境污染损失纳入国民经济体系,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绿色GDP是无用的。

  作者认为,将资源环境的折损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对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一种完善,是对过去国民经济核算中不包括资源环境的一次革命,能够更有效地反映包括资源环境在内的国民经济运行实际情况。我们可以砍倒所有的森林大大增加GDP,暂时的GDP增长由于没有资源环境的支撑可能出现国民经济的崩溃。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国民经济核算中应该充分体现这种核算。开展绿色GDP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是必要的。

  (3)绿色GDP渐进派

  与绿色GDP崇拜派和无用派不同,绿色GDP渐进派认为,绿色GDP是对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存在弊端的一次改革,完善的绿色GDP核算体系能有效地反映资源环境在内的国民经济运行状况,有利于资源环境保护。但是,现在的绿色GDP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还不完善,需要经过不断地探索,才能真正进行全面地进行绿色GDP核算。

  作者认为,绿色GDP确实是一个好的工具,但由于受各方面的限制,理论进展很快,但还不成熟,大面积推广实践条件尚不成熟,目前还不能完全应用于实践,我们应该抱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不能崇拜,也不能认为起无用,而是积极地探索,完善其理论基础,建立其技术支撑体系,争取早日实现绿色GDP核算。

  总之,对待绿色GDP要有科学态度,既不能人为地夸大其作用,也不能消极地认为其无用而抵制,积极、稳妥和科学处理绿色GDP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显示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作者:姜文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