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蚁光炎:为了抗日救国献身在所不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蚁光炎1879年(清光绪五年)农历正月初四生于现澄海东里镇南畔州一个世代务农的贫苦家庭。17岁在樟林南社港乘坐“红头船”,在越南西贡市上岸,先后在柬埔寨、暹罗曼谷等地的酒厂、酱园当过杂工,也在码头当过装卸工。几年后,他在曼谷创建了光兴利航业行,拥有运货船及汽轮50余艘。至20世纪30年代,蚁光炎投资的各类企业已拥有十多万职工。

  “九一八”事变后,蚁光炎奔走于抗日救国的第一线,为支援祖国抗战而尽心尽力,

他领导的中华总商会号召和发动商界华侨抵制日货,蚁光炎作为曼谷和湄南河的大驳船主,以身作则指示下属拒绝装卸驳运日货。

  蚁光炎积极发动侨胞为祖国抗战捐款献物,并派遣华侨青年回国抗日。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成立战时公债劝募委员会,在海外各重要侨居地成立分会。泰国由辛亥革命元老萧佛成任分会会长,蚁光炎等任副会长,主持实际工作。据当时报纸报道,蚁光炎“对祖国异常尽力,抗战开始后,蚁先生领导暹罗侨胞及个人,献给祖国的捐款,综计在六百万以上”。当战时中国唯一畅通的国际交通公路——滇缅公路告急时,蚁光炎带头捐献卡车并发动华侨司机回国运输。他还托人运送两辆救护车和大批药品转交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并多次汇款到香港华比银行给宋庆龄、廖承志转捐八路军、新四军。他还出资买车船票让爱国华侨青年回国抗日。

  蚁光炎担任国内广东省参议员等职务,对国事尽职尽责。1939年5月3日,60多岁的蚁光炎不辞辛苦,回国赴广东韶关参加省参议员第一次会议。6月21日,潮汕部分地区沦陷,他不顾日机轰炸等危险,为救济灾民问题继续在广东各地四处奔波。

  由于蚁光炎义无反顾地领导泰国华侨开展抗日救国活动,而成为日本侵略者及其汉奸走狗汪精卫集团的眼中钉。1939年11月21日晚,蚁光炎在曼谷耀华力路杭州戏院前看望一位朋友后准备上车回家时,受日伪指使事先埋伏于此的凶手,突然向他连击4枪,均中要害,伤势严重。蚁光炎弥留之际,以极其微弱的声音对身边的夫人说:“我虽死,你等毋用痛心,中国一定胜利。”蚁光炎被送到中央医院半小时,停止了呼吸,为国献身,时年61岁。

  本报记者陈史整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