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籍新四军英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抗日战争烽火中,潮汕籍新四军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为抗击侵略者作出了贡献,有的在战斗中成长,有的血洒疆场。由《新四军战史》编委会编撰的《新四军英烈志》一书中,有几位潮籍干部生平传略入载其中(该书收录烈士为团以上新四军干部)。

  陈惠,原名陈立惠,笔名铜马,原籍普宁,1919年出生于泰国叻丕府直辖县,1937年

7月回国抗日,任汕头市青年抗日救亡同志会第3队队长,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月,陈惠率领泰国进步青年30余人前往福建参加新四军。在新四军中历任宣传员、《抗敌报》记者、编辑、军部直属队军人俱乐部主任、军部政治部青年科科长等职。曾被推选为党的七大代表。皖南事变发生后,他面临险境将生死置之度外,不分昼夜宣传鼓动部队奋勇抗战。在突围中身陷绝境,誓死不做俘虏,举枪自戕,含恨牺牲,年仅22岁。《新四军英烈志》有传。

  林英,原名邱抟云,又名邱逄蔡、邱家道,普宁人,1929年去泰国当教师,1933年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在校期间因参加反蒋活动被捕,抗日战争爆发后获释。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参加第19集团军战地服务团,1938年秋转到第2战时服务队,同年10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初由重庆回苏北根据地,被苏中军区派往海门县任警卫团政治处主任。5月,国民党顽固派突袭海门警卫团。为避免冲突和保存有生力量,林英率部队转移。由于情况紧急,有一包重要文件遗忘在团部驻地江家镇,林英为不让重要文件落入顽固派手中,返回取文件,不幸被俘。他大义凛然,痛斥国民党顽固派。第二天被杀害于江家镇附近的公行村。为纪念烈士,中共海门县委于1945年将公行村改名林英村。《新四军英烈志》有传。

  许宜(许汉中),澄海人,1921年生于泰国,曾任泰国崇实学校老师,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参加抗日,任新四军军部政治部干事等职。事变发生后,时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李子芳身患重病,许宜和陈惠接受护送、掩护李子芳突围任务,被敌围困七昼夜,两人壮烈牺牲。

  林德,澄海人,出生于泰国一个贫苦的华侨家庭,青年时曾在湄南河上当船工。“七七事变”后,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历任新四军三支队连指导员等职。1939年在繁县对日作战中因英勇作战,冲锋在前,带领连队夺下山头,受到谭震林表扬,提升营长。在皖南事变中不幸被俘,不久惨遭国民党杀害。

  另外,1945年以后牺牲的新四军中高级干部还有郑克。郑克,饶平人,1920年出生于黄冈城郊一个贫农家庭,七岁到泰国。抗战后回国参加新四军,历任宣传干事、教导员、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团政委等职。1949年1月6日,淮海战役最后阶段,我军向杜聿明司令部发起总攻,郑克在战斗中牺牲,年仅29岁。淮海战役纪念碑碑文中有关于郑克烈士的生平传略,纪念馆里挂有烈士遗像。

  另外,在新四军中任要职现已过世的潮籍干部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赖少其、陈子谷和原汕大副校长卢罗列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