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马热血青年庄明瑞:回国抗日 袭击日伪乡公所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日本帝国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千千万万中国人从此投入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今年已90多岁的庄明瑞,一位华侨的儿子,也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成长为坚定的共产党人。

  庄明瑞1912年出生于普宁县果陇村,生下刚满十二天,父亲便因家计而被迫远赴马来亚(即今马来西亚)谋生。庄明瑞直到8岁才在母亲舅舅带领下过番与父亲团聚。就在去南洋

的轮船上,庄明瑞因口渴,舅舅去取水却遭洋轮水手殴打,年幼的庄明瑞由此深深体会到洋人对待华人的轻蔑和残暴。在马来亚读书至18岁,成绩优异的庄明瑞回国到厦门读中学。1931年“9.18”事变后,学生界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庄明瑞被学校推选为代表参加了厦门大中学生抗日联合会,任常务理事和学生抗日义勇军连长,参加宣传和组织军事演习。1932年初中毕业后,庄明瑞回到了家乡在当地陶熏小学任教,从1932年到1935年间,正是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斗争激烈的严峻时刻,国民党集中兵力围剿根据地,残酷地杀害红军战士和群众。目睹敌人的暴行,庄明瑞心中加深了爱与憎的判断标准。1936年到1937年间,庄明瑞又分别在潮阳金溪小学、普宁爱群小学、西陇承先小学任教。卢沟桥事变后,他于当年9月参加了普宁青年抗敌同志会,并任常务理事。就在这一年11月,庄明瑞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更积极地投入抗日活动中。

  1939年冬起,汕头青抗会被国民党取缔,庄明瑞坚决与国民党顽固派作斗争,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也因此被国民党当局通缉。党组织决定将其调往揭阳和饶平隆都区等地隐蔽,连行踪也不能给家人知道。庄明瑞回家收拾行李时,只告知家人要出远门,父亲(时已回乡务农)坚决要其去南洋避难,庄明瑞怎么也不同意,便在一天乘大家吃饭时偷偷离开了,没想到这一走就是10年,与家人完全断绝了联系。

  庄明瑞最后隐蔽在饶平隆都区南溪村学校任教,改名方振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42年,中共南委机关遭破坏,潮汕地区的党组织也停止了活动,这时庄明瑞有家又回不得,故在组织安排下,与革命同志高修一结为伴侣,来到高的家乡澄海外砂掩蔽。几个月后,庄明瑞夫妇来到揭阳的山区教书,直到1944年9月,党组织恢复活动了,才恢复了他俩的联系。1945年,庄明瑞在隆都区委分管宣传和15乡党务工作,在他和同志们的组织下,地方民兵参加了抗日的一系列斗争,如袭击了日伪控制下的溪西乡公所,缴获了10多条枪支和一批弹药。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后,庄明瑞在党领导下,上凤凰山参加解放战争,历任连、团、支队等要职直至全潮汕解放。

  记者曾漫路通讯员陈于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