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于泰国归侨家庭的郑瑁 抗日救亡巾帼不让须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精神矍铄的郑瑁老人忆起六七十年前的往事,神采飞扬,思维敏捷,谈吐清晰,完全不像一位已年逾八旬的老者。然而她的确是从那个烽火连天的难忘岁月中走过来的,这位14岁便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冒着生命危险从事抗日救国工作的勇敢女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民族和人民解放事业的忠诚。

  郑瑁1924年2月出生于澄海莲阳一个泰国归侨的家庭,小时候她就读的是莲阳苏湾小学

。尽管当时街上到处贴的是反共剿共的标语,但是潮汕地区与海外的联系和接触密切,透过这些渠道人们了解到日本侵占我国东三省、野蛮屠杀同胞以及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的真相。念小学三年级的郑瑁与同学们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心关注国事,议论时政,切齿痛恨断送祖国大好河山的反动派。

  郑瑁小学毕业时刚好碰上1937年的“七七事变”,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早已受到革命思想熏陶的她于当年年底与哥哥一起参加了乡里的抗日救亡活动,次年受澄海青抗会的委派,她加入了157师随军工作队,其任务是深入民间发动群众,宣传抗日,虽然打的是国民党军队的旗号,但实际上整支队伍都是由共产党组织和领导的。郑瑁就是在此期间入党的。后来她与其他9位同志驻扎在澄海坝头,白天学习并与村里的老人聊天交流,晚上等讨海的渔民回到家中,她们便提着汽灯凳子挨家挨户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教唱《义勇军进行曲》等爱国歌曲。当时日本军舰半夜里经常开到莱芜岛附近的海域朝东湖一带开炮轰击,郑瑁她们总是在睡梦中被惊醒。

  1939年6月汕头沦陷后,郑瑁受党组织的派遣,前往潮澄饶边界的洪厝埠做群众工作,接着任澄海二区区委机关妇女科长。1943年党组织暂停活动,她经普宁撤退到潮阳,以教书为掩护,为重新开展工作做准备。1945年初她返回澄海隆都,担任县委机关的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创办游击训练班及组织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仅10个月就不幸夭折,其丈夫陈维勤也被国民党反动派悬赏五百大洋“买头”,她本人为躲避迫害于1946年7月远赴泰国,在那里生活了近20个月时间。

  采访结束时,曾担任过汕头市副市长的郑瑁感慨地说:“汕头不愧是著名侨乡,海外华侨对抗战胜利所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们不但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战,而且很多归侨学生还直接参加战斗,其中一些人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对此我们永远不能忘却!”

  本报记者王开颖实习生曾妍虹报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