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后”老师怎样教“90后”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53 新民晚报

  多位教育专家昨与即将上岗的新班主任网聊——“80后”老师怎样教“90后”学生

  “怎样做好一个班主任”——昨天下午,上海中小学的数千名新班主任与多位教育专家在“上海德育网”上就此展开热烈讨论,记者全程追踪后发现,这群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新班主任普遍存有3大困惑。

  形象也是教育力量

  “听说上海某一小学要求老师上课化淡妆,不知您是如何看待的?”“如果穿得太严肃,怕不容易和学生接近;如果穿得太鲜艳了,又怕学生会太随便,指指点点。不知第一堂课该如何穿戴?”

  普陀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陈镇虎认为,教师的职业决定教师的形象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资源和教育力量,因此,无论是教师的外在形象还是教师的个性张扬,都应该服从这个前提。陈老师提出,教师无论是在着装还是在仪表上都应该自然,落落大方。至于教师的化妆问题,一是美观,否则化妆的效果就适得其反;二是自然大方,否则学生的注意力就不会放在学习上了,而是去研究教师今天的装扮了。一个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还是从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来的,美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

  “娃娃脸”更具亲和力

  “娃娃脸班主任能让学生信服吗?”

  全国模范班主任、尚文中学语文教师黄静华认为:“自信点,相信自己最重要。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娃娃脸也有娃娃脸的好处。学生肯定很快都会喜欢上你,这不是开了一个好头吗?以后的就事在人为了,在教学和教育中慢慢地持之以恒地感化学生,让他们一直喜欢这样的你。最后学生喜欢你了,还担心家长不信服你吗?”

  家访应该面对孩子

  “家访该怎么进行?是不是要让学生在场?”

  市委党校的项建春副教授介绍了具体经验:“我觉得家访时应该让孩子在旁边。毕竟你是因为基于对孩子的教育才进行家访的。如果回避孩子,有可能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孩子在一旁,拘谨也好,大方也罢,对以后我们的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教育专家们有一个一致的观点: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学校是主渠道,班主任是关键,因而进行班主任专业培训不可缺少。 记者 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