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学物理大师对话南开纪念陈省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天津记者 翟媛 张秀凤通讯员张国):日前,第二十三届“理论物理中的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在南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开幕,来自中、美、俄、法、德、英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学、物理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云集南开,共襄盛举,对话科学。

  本届大会规格之高、阵容之强为国内罕见。参会者包括国际数学联盟前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法捷耶夫(LudvigFaddeev),国际数学联盟现任副主席、法国

科学院院士比斯姆(Jean-MichelBismut),超对称理论创始人之一、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名誉教授外斯(JuliusWess),爱尔兰都柏林高等研究院教授纳姆(WernerNahm)等70多位国际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以及10余位中国学者。

  “理论物理中的微分几何方法”会议(简称DGMTP)是国际科学界公认的顶级学术盛会之一,三十余年来已在欧洲、以色列、美国、中国、墨西哥等国成功举办。今年是这一会议第二次垂青中国。1992年,同样由南开数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大会曾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本届会议完全参照国际思路运作,其国际顾问委员会由英国皇家学会前会长阿蒂雅(MichaelAtiyah)、陈省身、威登(EdwardWitten)等11位世界科学巨子组成。所有参会者都是由顾问委员会从全世界遴选推荐、由大会科学委员会邀请的。8位一流科学家应邀作1小时大会报告。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副所长葛墨林教授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1小时大会报告演讲者。

  会议期间,科学家们将围绕“统计物理中的模型和相关课题”,“量子场、弦论及M理论”,“杨-米尔斯规范场、纽结理论及相关课题”,“K理论、指标理论和非交换几何”,“镜对称、共形与拓扑量子场论”,“可积系统的进展”,以及“随机矩阵理论”等问题分组召开19场研讨会。

  在本届会议上,“陈省身示性类”、“陈-西蒙斯理论”等陈省身先生的学术遗产是一大热点。会议的另一主旨是纪念陈省身先生的奠基性伟大论文《厄米特流形的示性类》问世60周年。1945年,陈省身发现了著名的“陈省身示性类”,简称“陈类”,对整个数学界乃至理论物理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纳姆说,六十年前,当“陈省身示性类”诞生之初,人们仅仅当它是纯数学问题。三十年后,它已成为研究物理领域重要课题杨-米尔斯规范场的基本工具。与之相反的是,起源于量子场论的超对称理论最终也对数学领域产生了本质性的影响。在数学与物理相互交融的背景下,“理论物理中的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于20世纪70年代应运而生,成为沟通两大学科的重要桥梁,为建立数学、物理之间的相互理解做出了贡献。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张伟平说,这也是陈省身先生生前确定并为之倾注最后心血的一场会议,他曾亲自担任大会顾问,并凭借自己的学术影响广泛邀请其他科学家参与。会场设在陈省身先生留下的南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本身就已具有特殊意义。

  据悉,南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命名典礼将于8月24日举行。届时大会还将举行向陈省身先生致敬的活动。陈省身先生之子陈伯龙、之婿朱经武(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等均将参加典礼。(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