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立节约型社会要落到实处细化到生活小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三日电(许静)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鲍云樵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二00五年学术年会上提出,实施节能战略,建立节约型社会要落到实处,细化到每个人的生活小节。

  鲍云樵分析说,中国是能源的消费大国,能源供需矛盾突出,面临资源、环境、交通、安全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中国的人均耗能水平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并且中国的能源分

布不均,利用效率明显偏低,环境污染严重。

  据有关数字统计,二00四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十九点七亿吨,从二00一年到二00四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年均增长速度高达百分之九点八九。

  鲍云樵说,近几年来,中国节能工作受到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局面的影响,处于既无压力又无动力的状态。人们在观念上还没有形成节能的意识。例如有些部门在严重缺水地区大搞高耗水项目,有些人追求大排量的豪华型汽车、大面积住房、讲究排场、大吃大喝等。

  中国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提出了“能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优先位置”的方针,将节能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九十年代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鲍云樵说,虽然有法律的约束,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实施起来非常困难。

  鲍云樵提出了加强节能工作的对策和措施。他说,首先要加强法治,加大实施力度,其次要优化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制定鼓励节能的方针政策,再者还要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另外,宣传工作也必不可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