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22:13 人民网

  “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这是一句普通的话,但是当我在《环球时报》上读到这句话时,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

  据报道,位于澳大利亚悉尼附近的阿平煤矿,是一个大矿,也是有名的高瓦斯矿。该矿1979年曾经发生过矿难,造成14名矿工死亡。近年来,该矿年年实现零死亡。从2000年以来,澳大利亚全国煤矿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零死亡。

  阿平煤矿制定了严密的煤矿安全法规,其第一条就是:“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在此法规精神下,一切安全问题都有明确和具体的法律规定,说明安全的事任何人都可以管必须管。正因为有了这些严密又不允许任何人违反的制度,该煤矿工人的生命才有了确切的保证。拿我们的话来说,这就是“以人为本”!

  “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是把人的性命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任何金银财宝都无法与之相比,任何高官厚禄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看看我们发生在各地的矿难,特别是最近发生的矿难,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当地官员与黑心矿主勾结,视安全为儿戏,以卑劣的手段榨取工人的血汗;没有合法采矿证件,矿藏却可以照采不误,出事故就隐瞒;安全规定空有其名,安全检查徒有形式,政府有关部门疏于管理等等。贪官污吏和黑心矿主把财富看得高于一切,视矿工的生命如草芥。如此人财颠倒,贵贱不分,是出大事故的重要根源!

  “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这应该是对企业主说的。应该告诉他们,只有在保证每一个矿工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他们才能取得财富。这就要求,矿主们必须合法经营,必须舍得安全投入,必须采取钢性的安全措施,必须付出合理的报酬等等。否则,他们不但赚不到钱,而且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和民事责任。

  “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还应该告诉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责任重于泰山”的中国,公民的性命是最贵重的。决策部门、管理部门、监督部门如果失职渎职,就会造成人民群众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换句话说,政府官员“政绩再多、荣誉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因此,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官员就会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漠视人的生命,把所谓的政绩、面子、利益等看得比职工的生命重,必然事故不断,灾难不断。生活中的警钟一次次敲响,一次次震撼人心。让我们把“财富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政绩再多也抵不上一条命”写进各级领导干部的心里去、写进铁一样的规章制度里去吧!

  作者:建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