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天然气进城 液化气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47 乌鲁木齐晚报

  十五期间,能源大区——新疆推行了“天然气进城,液化气下乡”政策,使优质、洁净的天然气逐步取代释放浓烟的煤炭走进城乡,不仅促进了能源消费结构合理化,对生态环境也起到积极保护作用。

  新疆石油管理局工程咨询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林永辉在18-23日召开的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介绍说,十五期间,新疆启动了部分城镇天然气工程,并逐步置换出城市

液化石油气下乡,使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逐步增加。

  林永辉介绍,至2004年新疆城市天然气气化率达到30.6%,实现管输天然气的城市达到18个、液化天然气(LNG)的城市1个,还有2个城市的天然气管道正在修建之中。新疆还建成了压缩天然气(CNG)汽车加气站46座、LNG汽车加气站1座,充气总能力为1.55亿立方米/年,燃用CNG汽车发展到8700辆。

  目前,新疆有203.8万人只需轻轻转动管道开关就可在家中使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2004年,新疆城市居民生活、采暖用气和汽车用天然气总量达到4.29亿立方米,比2003年增长90.3%,用气总量占新疆天然气总产量的8.5%。与此同时,有21.5万吨民用液化石油气走进乡村,代替了柴薪、林木等传统燃料。

  长期以来,居住在新疆沙漠、戈壁周边的人们都赶着毛驴车到城乡郊区砍伐梭梭、红柳或胡杨等荒漠植物,以此作为生活或取暖燃料,对绿洲边缘植被破坏严重。如今承载着天然气的管道已通到塔里木盆地北部和西岸,南缘的和田绿洲也即将实现“气化”,上百万人口不再需要生物燃料,愈来愈繁茂的沙漠植被将重新承担防沙固沙的任务。

  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24.2%,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和石油为主,天然气所占比例不到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已表示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缓解环保压力,要将天然气作为多元化能源供应战略的重点发展方向。:(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熊聪茹

  (新疆频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