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查商铺标价全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03 南方日报

  物价局昨对祖庙路展开突击检查

  被查商铺标价全有问题

  本报讯(实习生/钟柳梅记者/李卓华)昨日,佛山市物价局到祖庙路一带对部分商店进行突击检查,被抽查的店铺均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甚至一些专卖店也不例外。

  标着“最低三折”,却找不到三折商品

  物价局在事前没有通知任何商店的情况下,突击检查了百花广场内的20多家知名品牌店和专卖店,发现均存在价格欺诈行为。主要表现在降价标语带有误导性,商品没有明码标价,商店不存在降价标语中最低价格的商品等。

  一间运动用品专卖店门前的降价标语上写着“部分商品低至3折,新张期间全场8.8折”。但当检查人员要销售小姐指出哪些商品属于3折时,销售小姐却说,由于该店8月19日才开张,3折的产品调漏,又没有与打价员沟通好,以致降价标语出现错误。

  另外,有些商店的商品打出特价,但检查人员要负责人出示商品原价流通记录时,负责人却说该商品原价出售时没有人来购买,因此没有记录。

  价格标签还是五年前的

  据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关汝培介绍,国家法律规定标价签上必须要标明产品的产地、价格、规格和质量,假如是降价商品,还需标明降价原因。

  在祖庙路一家知名的鞋店里,货架上几乎所有鞋的鞋底只标明原价格和打折后的价格,但消费者无从知道产品降价的原因,更加不敢肯定商店存在的打折是否真实。

  此外,有些销售单位甚至不知道标价签是什么单位监制的。百花广场一家护肤品店里产品的标价签写着“佛山市物价检查所监制”。但关汝培指出,“佛山市物价检查所”5年前就更名为“佛山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这种标签就属于不合格标价签。

  据悉,标价签一般是由该检查分局、市物价局和区物价局监制,商家也可自行设计标签,只要通过市物价局立案就可以。

  今明将有诚信宣传活动

  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次突击检查发现情况不太乐观,明码标价不规范、带有误导性的标价形式等问题比较严重,希望通过这次突击检查使更多的人对价格欺诈行为有更深的了解,逐步规范市场价格。今明两天,物价局将在季华新景园举办价格诚信宣传咨询活动,市民可以到现场了解多些关于价格欺诈的信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