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数码店战略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图 本报记者陈莹、周裕妩

  当将其在香港上市融得的首笔资金投到数码店时,国美对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踌躇满志。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在广州,国美数码店不仅没有继续扩张,反而悄悄关闭了原有三个数码店中的两家。是国美在数码零售行业水土不服?还是数码行业的“寒冬”提早来临?

  国美解释:集团战略有调整

  2004年5月1日,国美数码店在全国开出了第一家店。国美方面当时的目标是:“2004年在全国开200家数码专业连锁店,5年内将建1000家。”目前,国美在全国的数码店大概在30至40家左右。

  国美采销中心总监何阳青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美提出今年要开500家大卖场,在拓展力度和人员精力不足的情况下,作出调整,暂缓实施数码店战略,全国各地已经开张的数码店也根据实际情况,有的进行了关闭处理。”

  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记者随后对手机厂家及专家进行了采访,发现业内也是众说纷纭。

  看法一:难争取上游厂商有力支持

  某手机企业老总直言,手机等通讯产品受运营商的影响比较大,这使得家电连锁卖场无法像在家电销售领域一样拥有固定的消费群体。“卖场要降低成本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向手机厂商等上游厂商压价,靠量大争取进货的低价,而相对而言,家电连锁卖场较难争取到主流高端手机厂商的有力支持,因此很难提升档次争取利润。”

  看法二:价格优势不明显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企业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家电连锁卖场的渠道优势是价格和规模,但这种优势无法在数码产品销售领域很好体现。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数码产品的价格变动非常快,只要国外的同类产品价格发生波动,国内价格也会受影响,而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这部分价差的风险大多由零售商来买单。

  看法三:形象不够专业

  另一方面,数码产品的消费者一般都比较看重销售商能否给他们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除了买产品,消费者还希望卖场能提供专业的售前和售后服务。而家电连锁卖场在家电零售领域的强大恰恰使消费者对于它数码产品销售者的角色并不大认同。“不排除他们的数码专卖场有单店盈利的空间,但从整体来看,其数码卖场的经营策略并不成功。”

  趋势:渠道由运营商主导

  在国外,手机的销售渠道都由运营商主导,手机厂商不再直接向大众销售。而目前在国内,由运营商介入渠道捆绑销售手机的模式也已尝试一段时间了。业内认为,传统的手机销售渠道目前也正处于洗牌的阶段,今后,国内的渠道也会由运营商主导。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通讯产品服务很重要,这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运营商的配合。目前,传统通讯产品的卖场都在转型,最终IT、通讯产品需要统一的专业化渠道。杨兴平认为,目前各手机厂商自建渠道的做法其实是一种资源的重复浪费,而运营商在各地都有营业厅,这其实就已经是很有渗透力的渠道。杨兴平认为,到3G成熟的时候,传统的手机销售渠道可能也就不存在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