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创新:深圳的根,深圳的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14 南方日报

  改革创新:深圳的根,深圳的魂

  他们眼里的“特区新内涵”之官方版

  本报记者 江强

  市党代会的论述:深圳25年来之所以能有这样骄人的辉煌成就,最核心的因素就是靠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深圳25年来形成和发挥的最大优势,就是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是先人一步的开放意识。改革创新是深圳的立市之本,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经济特区就是特别能改革的地区,特别能创新的地区,特别能开放的地区。

  特区之“特”是永无止境的,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也是永无止境的。

  今天的改革开放,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竞争更激烈。能不能在改革创新上先人一步,在对外开放上领先一招,关键就看我们的胆识魄力,看我们的精神状态,看我们的工作力度,看我们的开拓能力。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个人和局部利益,敢于承担改革创新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李鸿忠、许宗衡论述新特区内涵

  特别能改革 特别能创新 特别能开放

  8月17日,在深圳特区成立25周年之际,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阐释特区新内涵:改革创新是深圳的别名,特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

  李鸿忠认为,深圳在25年的历史上作出了其应有的贡献:一是杀出了一条血路,积累了创新发展的经验;二是探索了改革开放的路子,创建了比较健全的市场机制;三是创立了深圳速度的经济发展模式;四是以铁的事实证明创建经济特区的正确性。

  在国内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形成百舸争流之势的背景下,当特区的“特”不再如创建初期时那般凸显的时候,深圳接下来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我们要赋予特区新的内涵,这个‘特’,就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李鸿忠强调了“四新”:明确特区新内涵,发展特区新模式,拓展特区新路径,塑造干部新风貌。李鸿忠解释:深圳无论是在城市面积还是资源方面都没有优势可言,也许从速度和发展规模来看不再像以往那般辉煌,而且随着经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发展与生态、环境、资源等自然系统的矛盾,与人口、文化等社会系统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深圳必须发展新模式,拓展新路径,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而且改革要“胆子更大,力度更大,步子更大”。同时,他还提出“四个舍得”的要求,即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舍得个人名利,坚定不移地抓发展模式的转变。

  许宗衡指出,深圳构建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了“敢闯敢试验,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充当全国改革的“试验田”。深圳实现了几个率先:率先引进外资企业和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所有制格局;率先打破人才的部门垄断和劳动用工“铁饭碗”,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招聘各类人才;率先尝试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实行工程招标承包制;率先进行股份制试验,并成功创办了深圳证券交易市场;率先建立起了覆盖全社会各种所有制形式的社会保险制度;率先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体制机制的转型,是深圳对全国最大的贡献。”

  公务员心目中的新特区

  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转变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和优化中心区大环境,向环境要效益,向环境要空间,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生产力。

  盐田区委书记陈治华:启动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宝安区委书记周光明:不创新没有发展,小创新小发展,大创新大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抓紧研究产业基地建设和产业链完善问题。

  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要破解发展模式转变中的难题,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社会治安等社会事务管理体制以及社区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

  市改革办主任南岭:在国内各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竞争中,政府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必须把政府自身能力的建设作为一个大问题来看待。政府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就是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只有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政府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政府的行政水平才能提高。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平:一方面要强化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行业自律三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同时建立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和专业中介服务相结合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全社会、全方位、全过程”地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市规划局局长王芃:对于空间资源短缺的深圳而言,追求空间产出效益“最大化”的意义远远大于成本的“最低化”。从区域竞争和合作的角度分析,由于资源禀赋的差异,继续沿用低成本的扩张模式与周边兄弟城市相比毫无竞争优势;反之,利用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实现资源利用集约化和产业发展高端化,形成与周边地区一定程度的垂直分工,才有助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此,城市空间政策的制定在思路上也应实现由营造“成本洼地”向构筑“环境与服务高地”的根本性转变。

  深圳贸工局公务员小黄:深圳经济的软肋是内源型经济不强。深圳增强在民间市场上的竞争力同发展内源型经济一样,需要依赖和壮大本土民营企业。现阶段,深圳不应当由于自己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忽视内源型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

  深圳技术监督局盐田分局公务员小杨:改革创新开放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成为我们经常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时时有开放意识,天天有创新思维。同时要稳步地推进,犹如打仗,要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克,一个战壕一个战壕地占领,以不断创造局部优势,最终形成全局优势。

  宝安区区政府公务员小刘: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摆正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绝不能囿于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而损害特区事业。今天的改革创新大业,仍然会有风险、挫折、失败,但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敢面对。

  图:

  在深圳特区成立25周年媒体见面会上,李鸿忠、许宗衡答记者问。

  莫伟浓 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